评论员:沙民盟执政敲警钟 “华人票可有可无”

 

特别报道:黎添华

(吉隆坡27日讯)随着沙巴人民联盟的华裔候选人全军覆没后,政治评论员及学者们均认为,来届的全国大选中,华裔选票的存在价值将变得可有可无。

本地政治学者阿末阿多里教授指出,由国盟、国阵、沙巴团结党和沙巴人民团结党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GRS),可以在没有华裔代表的情况下执政沙巴,再次给全国华裔敲响警钟,即,在来届全国大选,国盟可以在没有华裔支持下继续执政。

阿末阿多里研究巫统及马来政治超过50年,他是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这么分析。

他说,今次GRS的华裔代表悉数败北,足以再次向国盟政府释放“不欢迎”的信息,因此,国盟自然不会再自讨没趣。

“尤其目前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党的合作,基本上已可以执政中央,所以,华裔选票很可能已不再受到看重。”

政治分析员胡逸山博士则表示,一个政权有没有种族主义、宗教极端,从来不是看有没有华裔代表在里头;即使有华裔代表,一个政权也同样可能会存在类似的问题,而华裔也不一定获得关照。

不过,他认为,从过去巫统执政时的表现来看,其实,巫统根本就只是把华裔当作“花瓶”来看,对左右政权的影响不大。

许文思:没华裔也能组政府

时事评论员许文思认为,华裔选票在今次沙巴选举的表现反映了他们的立场,可是,这样的票向自然也会令国盟“放弃”华裔选票。

也是执业律师的他指出,从2008年开始,华裔选票就没有流向国阵/国盟,因此,即使在没有华裔代表的情况下,巫统、伊党及土团党都能组成政府,那么,国阵/国盟自然会放弃华裔选票。

“每一票都很珍贵,然而对国盟来说,华裔选票不会是他们重视的了。”

他也以数州政权为例表示,多个州属的行政议会在没有华裔印裔下都能单独组成,显然的,即便没有华裔代表国盟也不会很介意。

哈迪秘书贴文露端倪

许文思以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的政治秘书沙希尔苏莱曼的推特贴文指出,后者已经认为马来西亚可以在不需要华裔代表下执政,换言之,华裔选票对执政单位而言已毫无关键意义。

 

沙希尔是在日前贴文指出,西马可以在巫统、伊党、土团党组成的“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的框架下运作;砂拉越和沙巴则分别由砂政党联盟(GPS)和沙巴人民联盟(GRS)管辖。他更直言,3大阵营组成的国盟阵线才是真正为马来西亚的,更值得民众思考这命题。

许文思就提醒,沙希尔是哈迪阿旺的政治秘书,发表的谈话具有一定的立场与代表性,因此,不难看出伊党,乃至国盟目前的立场,甚至可以窥探出未来华裔选票在他们心中的价值。

询及华裔如何走出这场困局,他表示这是华裔在2008年3·08大选后至今的一场盲目所致,所以有必要重新思考是否应该为了阵营,而牺牲掉敌对阵营里头有素质的华裔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