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威胁逮捕中国外交官 北京强硬回击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09-25 19:31:01
美国务卿蓬佩奥指控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间谍中心。(AP)

美国务卿蓬佩奥指控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间谍中心。(AP)

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美国又将矛头指向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甚至威胁,可能会逮捕中国外交官。中国外交部9月25日强硬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美方继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之后再次挑起事端。汪文斌强调中国驻美外交领事机构及人员一贯遵守相关外交公约,并说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必要的反应。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9月25日也发表声明回应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一贯遵守国际法和中美双边相关协议,始终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友好合作,根本不存在所谓“间谍”活动。美方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

声明称,2019年,领区10州对华货物贸易额占美对华货物贸易总额约15%,各类中国留学人员总数接近15万人,仅到访纽约市的中国游客人数就超过110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各界和领区人民互施援手,续写民间友好佳话。美方以不实指控故意歪曲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同领区各界正常交往,显然站不住脚,也不得人心。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政府人员撬锁破门(点击图集浏览):

2020年7月24日,三辆领事车辆离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AP)
7月24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关闭前,中国官员向即将离去的工作人员挥手致意。(Reuters)
7月24日下午,中国人员离开后,美国政府人员试图撬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后门。(Reuters)
美国政府人员和锁匠正在强行撬锁,试图打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门。(AP)
最终,美国政府人员成功破门,进入领馆。中国十分不满。(Reuters)
7月23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人员开始转运物品,准备撤离。(AP)
一辆运送物品车辆停靠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外。(AP)
+3

蓬佩奥9月2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纽约邮报》采访时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正被中共用作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主要中心,”他们在从事一些活动,已经越过了正常外交活动的界线,更类似于间谍所做的事情”。

蓬佩奥是在就纽约一名警察被指控为中国充当间谍的案件发表评论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蓬佩奥还说,很有可能有更多的外交官和特工被逮捕。

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中国在纽约的间谍活动,可能延伸到中国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他说,特朗普政府密切关注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外交官人数。

目前,除了驻华盛顿的大使馆外,中国目前还在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纽约、芝加哥设有领事馆。中国原本在休斯敦也有一座领事馆,但是美国政府认为该领馆是间谍中心,因而在7月底的时候将其关闭,中国也相应地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中美目前的外交关系十分紧张,跌入建交以来的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