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美国开搞这件大事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9-23 13:51:42

(一)2020年,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真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世界做不到。

最近,75岁的联合国,就彻底被搞糊涂了。

被谁搞的?

除了美国还有谁?

整个过程,既有台面下的各种博弈、斗争,更有台面上的各种骂战斗狠,真的很有意思的。

捋了一下,大致脉络如下。

1,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19日出马,宣布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从当晚8点起,全世界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哦,美国还加了一句,如果谁不服,美国就制裁谁。

2,既然制裁是安理会的,为什么美国宣布?道理很简单,联合国不答应。之前就有投票,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13票不赞成,美国只拉到一票赞票,小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你知道是哪里吗?

以至于伊朗总统鲁哈尼当时就调侃:为打击伊朗,美国花了几个月时间,最终却仅拉到了一票。

3,既然联合国不答应,那美国就亲自出面,代表联合国宣布了。

更有意思的是,看美国国务院文件,居然说美国“欢迎”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这个脸皮,真是让人服了。

4,英国、法国、德国都气糊涂了。三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警告,美国无权以联合国名义单方面恢复对伊朗制裁,而且,美国两年前已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那你就再没有权力来指手画脚。

最后的结论:美国的这份通知(请注意是通知),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5,但美国不管,我说制裁谁就制裁谁,谁不服我就收拾谁。但更有意思的,蓬佩奥还抱怨,欧洲人太不仗义,“他们连一点小忙都不愿意帮”。

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6,当然,美国明白,最难搞定的是俄罗斯和中国。所以蓬佩奥明确威胁:如果俄罗斯和中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美国就对俄中两国采取措施,因为“这是安理会的决定,非常严重的事情”。

美国在捍卫安理会啊,这是现代版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吗?关键,“天子”还都明确反对了。

7,你让联合国怎么办?所以,我们看到,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特意给安理会主席写了一封信,说:联合国不支持对伊朗恢复制裁,除非得到安理会的批准。

球又踢到了安理会这边。

看懂其中的逻辑吗?

美国“代表”联合国宣布,恢复对伊朗制裁。

安理会很惊诧,我没有宣布,不是都投票反对了吗?

英法德面面相觑,美国你早退出协议了,你没权力宣布。

夹在中间的联合国秘书长:我听安理会的……

(二)安理会很头疼。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2015年,伊朗核协议达成,因此,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决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到2020年10月18日终止。

这一决议中确实有“快速恢复制裁”条款,如果伊朗被认为违反伊核协议,武器禁运将延长。

但关键是,伊朗一直没有违反协议啊,倒是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了这个协议。

所以,美国宣布恢复制裁后,欧盟明确反对,英法德更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都不是协议参与方了,你还来掺和干什么?

西方盟国联合起来,这样从法理上痛批美国,感觉也是前所未有的。

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伊朗怎么办?

伊朗忍不住痛骂。

蓬佩奥你有推特,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有推特。

扎里夫就开始网络吊打蓬佩奥,他贴出一张蓬佩奥敦促各国制裁伊朗的截图,然后这样评点:

狂躁症患者(他们只是无法帮助自己摆脱病态的谎言)的问题在于,实际上他们已经迷失在自己的网络欺骗中。

嗯,蓬佩奥,你就是一个狂躁症,还想全世界跟你一块制裁伊朗,你骗自己都骗上瘾了吧。

在另一条推特中,扎里夫贴了一段蓬佩奥的小视频,火力全开痛骂:

全世界都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没有恢复。但这位“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先生却威胁,要惩罚一个拒绝和他们生活在平行宇宙中的世界,特朗普你该改一改口号了,蓬佩奥把你的“让美国重新伟大”变成了全球笑话。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也给蓬佩奥送了一个绰号,“一贯撒谎、一贯欺骗、一贯偷窃”先生!
2,只要谁不跟美国在平行宇宙,美国就制裁谁,太荒唐了。
3,特朗普啊,蓬佩奥把你搞成了全球笑话。

骂得很过瘾,伊朗也实在是没办法。

(三)全世界都反对,为什么美国硬要这么干?

不得不说,这跟美国国内局势有一点关系。

外交是内政的继续,大选进入最敏感的时期,用欧洲外交关系协会伊朗问题专家葛兰梅耶的话说,特朗普就是奋力一搏,在美国大选前,彻底摧毁伊朗核协议。

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你们不是还坚持这个协议吗?那美国就用更彻底的手段,彻底搅黄它。

记得王毅之前有一个谈话,发出了五个灵魂之问:

当年美国政府既然已经代表美国正式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就承担了遵守这份协议的国际责任。不管政府是否换届,美国都有义务予以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常识。如果美方对自己签署的协议也要出尔反尔,试问还有哪个国家敢同美国签署协议?

今天,已经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美国,竟然又要回来行使协议赋予当事方的权利,要求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谁不同意就单边制裁谁,这一做法更是蛮不讲理。试问世界公理何在?国际法权威何在?美国的信誉何在?美方只考虑一己私利,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不仅自己不守法,还要求其他国家也不守法,甚至还扬言要制裁守法的国家。天底下哪有如此荒唐的逻辑?

嗯,王毅就是王毅:

1,美国你出尔反尔,以后哪个国家,敢跟你签署协议?
2,美国不守法,还扬言要制裁守法的国家。天底下哪有如此荒唐的逻辑?
3,(谁不同意就单边制裁谁)试问世界公理何在?
4,国际法权威何在?
5,美国的信誉何在?

这些,每一个都是国际大问题。

但美国就是我行我素,就是这么开搞,英法德很无奈,安理会很头疼。

美国开了这个先例,这样不尊重联合国,这样拿安理会开涮,那俄罗斯以后会不会这样?英国和法国会不会这样?

看到葛兰梅耶分析:美国的这个举动,将对安理会造成永久的伤害。

反正,因为美国的小动作,WTO已经瘫痪了;接下来,我们可能真要要做好安理会瘫痪的准备了。

唉,美国发起疯来,全世界真发憷。也难怪昨天联大发言,领导人这段话真的掷地有声:

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有大的样子。美国,你要认真照照镜子。

但美国就是美国。也不排除某一天,特朗普一生气一拍桌子,美国干脆退出联合国!
要知道,联合国总部还在纽约呢。

所以,联合国秘书长也难办呵,最后写了这样一封和稀泥的信。

联合国,你也做好最坏打算吧,实在不行,你们先全世界看看,有没有比纽约更合适的地方,趁早做个搬家计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