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诗其:砂华小创建多元和谐价值

砂专栏

 

最近,砂拉越华小迎来一场盛事,面临关闭已久的峇哥中公终于落成,这项工程靠的是华社、华教组织、砂拉越政府、砂拉越宗教团体、各族群同心协力援助下,所完成的愿景。

对砂拉越而言,华教其实并不会成为政治敏感的课题,这主要是民间渊源和谐的价值观,而砂拉越华小一向来秉持有教无类的精神,培育许多的土著生,在砂拉越许多的市区与郊区的华小都有土著生,尤其是郊区的华小学生来源主要是土著占多数。

从社会结构,民间的和谐价值观,砂华小被土著家长接纳,获得砂政府的认可,更是成为富有价值教育。

已故砂首长丕显斯里阿德南已开创先河,率先在砂拉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包括至今砂拉越政府官方机构也多次通过中文报章刊登公务员聘雇条件,注明接纳独中统考文凭,这一点是值得砂拉越骄傲。

而在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本来就涵盖国小、华小和淡小等不同源流的小学体制,这是教育法令中已经阐明的事实,联邦宪法第152条文也白纸黑字的阐明,赋予各族群发展本身母语教育的权利,不容许任何人质疑。

母语教育和多源流学校的存在是受到宪法的保障,但在西马,不论朝野政党领袖,不断利用华教华小课题制造仇恨,达到政治目的,甚至指多源流学校阻碍人民团结,这些都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不尊重宪法的行为。

很遗憾的是,就连敦马哈迪再度任首相时仍把教育课题政治化和种族化,根本无视各族人民的基本权益。

反而,砂拉越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宣布每年对砂华小提供拨款,并于今年拨出800万令吉资助华小,让全砂219所华小的学生受惠,这是值得西马政党及联邦政府领袖作为典范和楷模。

此外,阿邦佐哈里宣布成立“砂华小事务单位”,由砂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拿督斯里沈桂贤领导,成员包括晋汉连省华小董联会会长蔡文铎等,以协调学校拨款及照顾砂拉越华小事宜。

撇开政治立场,这确实凸显砂拉越的开明,不论谁是政治领导,都应摒弃极端思维和不尊重多元种族的立场,宣扬砂拉越独有的和谐核心价值。

这一点,可以看出砂拉越与西马一贯玩弄种族和宗教极端的政治趋势不同。

砂拉越和谐价值,除了是靠民间多元族群的互相谅解、包容及接纳彼此的文化差异,更重要的是政治人物需懂得拿捏与平衡,不容许任何的极端思维破坏这份瑰宝。

作为砂子民,有责任维护砂拉越和谐,全力阻止极端主义,拒绝外来极端势力破坏砂拉越。

(星洲日报。砂拉越。情怀大地。作者:田诗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