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资部长:9个月解雇8.1万人 37%失业者25-34岁

 

(芙蓉20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指出,今年1月至9月17日,国内有8万1056名员工被解雇,当中36.6%是来自25至34岁的年龄层。

沙拉瓦南说,被解雇的员工当中,有25%是专业人士。

“我国失业率今年5月扬升至5.3%,失业人数高达82万6100人,不过在政府采取一系列的经济振兴配套后,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失业率可于今年尾可降至4.5%。”

沙拉瓦南今日出席2020年森美兰州人力资源部招聘员工计划(PenjanaKerjaya)嘉年华致词时这么说。

他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时,已做好准备解决失业率问题,因此在事情还未严重化前,加强人民的购买力,在增进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就业机会。

拨15亿激励招聘

他说,总值15亿令吉的招聘激励计划成功鼓励雇主聘用本地员工,包括特殊人士及重返职场者,而政府还提供600令吉起的流动津贴,以鼓励失业者移居到有更多工作机会的地区居住。

他披露,自招聘员工计划于6月15日开始后,截至本月17日为止,总共有1万2435名雇主申请雇佣员工奖掖计划,其中7838名雇主重新聘用员工,为3万7340名员工提供就业机会。

48%精神病康复者重返职场

沙拉瓦南表示,由社险自2007年推行“重返职场”计划,让精神病康复者可以重新返回职场,计划获6间政府医院配合,在83名康复者中,其中有48%已重返职场。

大马社险机构总执行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兹曼医生致词时说,15亿令吉的招聘激励计划,成功减少失业率的同时,也提高就业机会,而社险机构的429名职业顾问会继续监督及提供协助,以便达到政府所设下的目标。

出席者有人力资源部长秘书长拿督嘉米尔、副秘书长(政策及国际)马尼安及大马社险机构副秘书长(执法)马兹兰。

霹登砂沙招聘将登场

沙拉瓦南说,这项大型招聘员工计划,森州是全国第四场,第五场将于霹雳举行,接下来是登嘉楼、砂拉越及沙巴。

他促请待业人士不要太过挑剔工作,当务之急是先要有一份工作。

“森州今日举行的招聘员工计划嘉年华,总共有30间公司提供6000个职位空缺,而截至中午12时为止,总共有2327人求职,只有27人成功,另56人将进行次轮应征。”

他说,MyFutureJobs网站可让失业者更加容易求职,虽然JobsMalaysia也是一个不错的网站,但必须跟上新趋势,提供一个容易使用的网站。

“从今年1月至9月17日,社险机构所举行的活动,成功为5万8197人配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