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3万人上街示威 镶嵌刻“国家不属泰王”圆牌

 

(曼谷21日讯)泰国数万示威者周日在首都曼谷举行示威,早上在大王宫旁边王家田广场的地上,镶嵌一块铜制圆牌,刻着“国家属于人民,不属于泰王”等字样,直接挑战王室。学生其后并向警方递交请愿信,要求修宪、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周日的示威活动结束后,示威领袖巴利号召周四再在国会外示威,同时呼吁10月14日全国大罢工。

以法政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团体“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上周六在王家田广场举行示威,约3万人参加,示威者高喊“政府下台、人民万岁”的口号,表达对政府施政的不满。

学生和支持群众当晚夜宿王家田广场,学生领袖周日黎明时分把铜制圆牌镶嵌在王家田广场的地上,圆牌刻有“人民在这里表达诉求:这国家属于人民,不属于泰王,他们骗了我们”字句。

圆牌与2017年泰王哇集拉隆功登位后王宫外被拆除,纪念1932年君主制结束的圆牌相似。那个被拆除的圆牌当年被换上支持君主制的口号。

示威者原先预计周日早上游行到首相府递交请愿信,但学生领袖之一的巴利宣布游行到王家田广场旁的大王宫。

学生领袖们登上卡车,为了预防和警察冲击,其他学生们戴上防毒面具手牵手筑成人墙壁,缓步前往大王宫,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在大王宫前,学生及支持者抵达警方部署的栏杆前席地而坐,气氛一度相当紧张。

拟10月14日发动全国大罢工

最后经集会组织方代表与曼谷大都会警察局局长沟通,学生领袖之一的帕努莎雅代表学生团体将请愿信递交给警察局长,双方沟通了约半小时后,由警察局长代收请愿信,转交给泰国枢密院主席。

请愿信的内容包括制定一部新宪法、首相巴育为首的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内容并提到,学生们的诉求并不是要废除王室,而是要解决王室目前面对的信任危机。

巴利在警方收下请愿信后表示已经达到初步目标,宣布周日的示威抗议到此为止。他并告诉群众下一场示威活动时间在本周四,地点在国会外围。泰国国会当天将讨论修宪事宜。他同时呼吁民众10月14日请假待在家中,以响应全国大罢工。

泰国这些年轻抗议者要求解散2014年发动军事政变掌权的政府;改写军方起草、2017年生效的宪法;改革王室;停止“骚扰”政治异见人士。泰国王室未立即发表评论,哇集拉隆功本人则不在泰国。

上周六示威的筹办者对君主制改革採取强硬态度,要求王室不要插手国内政治。有示威领袖强调,王室并不是民主的障碍,在全球很多民主国家都有王室,例如英国及西班牙,但现时泰国王室不容公开批评,若违反可能被控冒犯君主罪,面临最高十五年监禁。

泰国首相巴育称,虽然示威者有言论自由,但改革王室是不可接受。泰国近期民主抗争活动目前为止都算和平,但当局逮捕二十多名社运人士,他们遭“煽动暴乱”罪名起诉后交保候审。

泰国自7月以来全国掀起一片学运浪潮。8月10日,法政大学学生在法政的兰实校区集会,并发布10点改革王室的声明,包括取消严厉的冒犯君主罪。此外,还要求改革宪法,将国王的私人财产与王室资产管理局分开,并将王室开支预算与国家的经济状况挂鈎。

由于泰国有严厉的冒犯君主罪,公开批评王室的人会被判年期很长的监禁,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法政大学学生的声明在泰国社会投下震撼弹。

新闻来源:星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