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指土团党高攀巫统 姑里:小蛇要与蟒蛇做朋友

他也在访谈中表达对土团党的不满,更形容土团党为“小蛇”。(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认为,土团党本是从巫统分裂出来的政党,且有份推翻了由巫统主导的国阵前朝政府,因此全民和谐阵线不应接受土团党的加入。

这名巫统顾问团主席兼话望生区国会议员说,巫统基层也表达了对于土团党加入全民和谐的不满。

东姑拉沙里今日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土团党是促使国阵政府倒台的原因,我们又如何接受他们呢?”

他也在访谈中表达对土团党的不满,更形容土团党为“小蛇”。

“土团党应有一定的水平。这简直是小蛇想要与蟒蛇(巫统)做朋友。”

“(在全民和谐)巫统与伊党合作就够了。”

土团党是由前首相马哈迪与首相慕尤丁在2016年时成立,并极力推倒由前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

原本由巫统及伊党组成的全民和谐阵线,如今或迎来新成员。(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本由巫统及伊党组成的全民和谐阵线,如今或迎来新成员。(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团党也在2018年全国大选中,联合希盟其他政党包括公正党、诚信党和行动党,成功击垮执政了60年的国阵。不过,慕尤丁在今年2月带领土团党离开希盟,令希盟政府瓦解。

而全民和谐则是在国阵失去政权后,由巫统和伊斯兰党两党的合作联盟。而巫统主席阿末扎席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上个月也正式邀请土团党加入全民和谐。

东姑拉沙里也点出,土团党目前的32个国会议席,15个是巫统前领袖,土团党在2018年全国大选中,仅赢得7席。

“他们(土团党)夺走了我们的国会议席。这些都是叛徒。”

“如今他们还开放党籍给非马来人,我们又如何允许这些事发生呢?”

他是针对土团党计划开放党籍给非穆斯人与非马来人后,又要求巫统和伊党让他们加入旨在团结马来人与穆斯林的全民和谐阵线,发表上述谈话。

此前,东姑拉沙里促请巫统领袖为此辞官,因为土团党正计划转型为多元种族政党

“巫统基层不满此事,所以我提出这样的意见,目前只有我为党员的感受发声。”

东姑拉沙里也说:“马来政党之间的争吵够了,现在有太多小型马来政党。”

“我们要在伊党和巫统中寻找出共同点。”

姑里说,巫统会在来届大选上阵柔州巴莪和浮罗交怡国会议席。(档案照:透视大马)
姑里说,巫统会在来届大选上阵柔州巴莪和浮罗交怡国会议席。(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要夺回巴莪

另外,姑里也说,巫统会在来届大选上阵柔州巴莪和浮罗交怡国会议席,这两个选区的国会议员分别是首相慕尤丁和前首相马哈迪。

“巫统会夺回我们失去的议席,包括巴莪与浮罗交怡。这些都是巫统议席,传统上是属于巫统的。”

谈及慕尤丁重返巫统的可能性时,东姑拉沙里反问:“是谁说我们会接受他?”

他也形容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是“非法”的,并认为应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

当询及何时该举行闪电大选时,他笑着回应:“现在。”

“我认为现在就该进行。巫统支持政权更迭,因我们不想看到那危机持续延续(2月月政变)。我们允许(巫统)领袖参与组成政府,但是我们要的是选举。”

“现有的政府不是个合法政府。应该把选择权交还给选民,让他们做决定。直到现在,国盟政府仍不稳定。”

慕尤丁在今年2月29日,从222个 国会议席中取得11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并出任第8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