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慕尤丁反制巫统

《星洲网》2020-09-18 20:00:00

沙巴同事说,从未见过这么乱的选举,太多阵营,太多派系,许多小党在分散民兴党选票,目前很难说,哪一个阵营能够笑到最后。

他的说法和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及行动党元老林吉祥相似,前者表示,一场分裂选票的大阴谋正在策动中,以促使民兴党+在州选举倒台;后者则形容,沙巴州选举是大马史上最不寻常的选举。

共有16个政党参与沙州选举,候选人多达447人,包括56独立人士及数名政治元老。沙菲益认为,一些候选人可能得到特定人士的赞助,以分裂民兴党和盟友如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的支持。

这种猜测有一定的根据,因为参选的按柜金8000令吉,如果没有人赞助,知道按柜金将被没收的候选人何必花这笔冤枉钱,那么谁是幕后金主?

沙菲益声称,前首长两兄弟家族获得100年木山地经营权,以及沙巴基金局的一块5万公顷木山地内一家工厂,有50%股份是阿尼法家族公司所拥有。沙菲益指控没有参选的前首长慕沙阿曼,显示他在防范掌控庞大资源的慕沙成为搅局者。

果不其然,慕沙神隐一段时间后,陪同首相慕尤丁出席国盟在保佛举行的竞选活动,由幕后走向台前。

其实,慕沙没有参选,却没有退出政治舞台,他的家族还在政治圈。他的儿子雅玛尼哈菲兹在去年9月加入土团党,也是实必丹国会议员的雅玛尼在今年7月受委为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Felcra)主席。慕沙的女婿莫哈末阿里芬代表土团角逐王麻骨州议席,他的侄子安努亚阿育代表国盟立新党出战里亚湾议席;他的弟弟,即前外交部长阿尼法最近才加入和领导爱沙党,上阵皇家湾州席。

慕沙在巫统失势后,就倾向土团,其支持者巫统斗亚兰区部主席阿都拉曼达兰也好像是土团党员,他在提名日陪同慕尤丁及沙土团党主席哈芝芝诺前往提名中心。

慕沙有两大政敌,即沙菲益及沙巫统主席邦莫达,因此有传言指慕沙利用角逐所有73席的爱沙党分裂民兴及邦莫达阵营的选票,以达到打击政敌及增加土团中选议席的目的。

慕沙表面上退出竞选,但他仍然是幕后玩家,而且有其一套谋略。如果土团崛起成为最大的沙巴执政党,爱沙党将加入,其家族仍然可以在州政府中掌控话语权。

在慕沙的协助下,慕尤丁和阿兹敏的信心大振,先后放话一旦国盟执政,哈芝芝将是首席部长,完全不理会巫统的感受,以及是否会引起反效果。

慕尤丁勤于在沙巴助选,似乎抱着必胜及压制巫统的决心,以遏止巫统的要挾行径。除了借助慕沙的影响力,他也希望穆斯林社会的高支持率能够换来选票。

反观在西马补选取得连胜的巫统却有点怯弱,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承诺,一旦国盟在沙巴州选胜出,巫统与伊斯兰两党的政治领袖将获出任高职。这番话显然是为了安抚无法上阵的沙巴巫统领袖,以免出现严重的扯后腿行径。

邦莫达派遣大量亲信上阵,95%巫统候选人是新人,已经触怒一些基层领袖和党员,让党中央忧心。

虽然巫统和土团遵守协议,在竞选的议席中避开对方,但因为慕沙、土团吸纳巫统党员及首长大位之争等因素,两党的矛盾一触即发。如果沙巴人民联盟赢得选举,两党将争夺首长职;若沙盟败退 ,也可能互相指责。

事实上,不只是土团与巫统不和,立新党和沙团结党私底下也动作多多,据说,立新党支持原任丹狄州议员安妮达及原任下南南州议员蔡德和以独立人士在原区对战团结党,以报复团结党违反议席不重叠的协议。

慕尤丁会不会信错人?沙巴选举会否打开潘朵拉的盒子,导致国盟成员党决裂?无论谁胜谁负,国盟内部裂痕已逐渐扩大,面临瓦解的风险。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