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沙砂2州权利 内阁成立“大马协议特理会 ”

 

(诗巫16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透露,内阁在本月9日议决,成立“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特别理事会”,以商讨该协议中所记载的沙巴和砂拉越权利,其中包括沙巴和砂拉越作为盟邦的地位。

他今晚在砂拉越诗巫的大马日庆典仪式上致词说,这个理事会将由他领导,成员也包括了沙巴与砂拉越的首长、联邦政府部长和其他符合资格的人士。

“这里理事会将讨论与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中的沙巴和砂拉越权利问题,其中包括作为盟邦的地位、联邦宪法第112条款定下的州权利、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政府委员会的报告、国家安全和教育课题。特别理事会将由在各部门和联邦机构所成立的现有委员会协助。”

他希望,在秉持着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和联邦宪法的精神下,这个特别理事会的成立将能够解决一些有关沙巴和砂拉越的权利和地位的悬而未决问题。

“重要的是,在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密切合作下,可以继续和加强发展这两个州的努力。”

今晚随同出席者也包括了砂州元首敦泰益马伉俪、砂拉越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沙巴法律部长拿督艾迪、各内阁成员、州政府行政官员等人。

重申捍卫沙巴砂拉越

慕尤丁重申,马来西亚不会屈服于任何试图质疑大马主权的一方。

 

他说,沙巴和砂拉越将继续留在大马,大马同时也会在不妥协下捍卫沙巴与砂拉越。

“中央政府不会屈服于任何试图对我国主权提出异议的人士。我要强调,沙巴和砂拉越将继续留在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