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肖斌:解读毛泽东的书籍越来越接地气

2014-01-18 10:02: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多部解读毛泽东生平、诗书、历史的新书出版,各大书店也纷纷推出相关图书专柜,围绕这位伟人带来了一个充满书香味的2014年元月。

据新华社消息,最近推出的重点图书有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撰写的《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等4种理论研究著作,以及著名编剧王朝柱创作的《寻路》、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刘金田撰写的《伟人故事: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等4种通俗读物。此外,中央文献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版的《毛泽东文献》,以U盘电子书的形式,收录了毛泽东选集、文集、单行本、书信、诗词、照片、手迹,和毛泽东年谱、传记、纪念邮票等。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关于毛泽东的书籍种类繁多。这些新书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越来越“接地气”。即,把毛泽东请下神坛,还原成生活中的普通人物——他同样有执着的性格、普通人共有的爱好、温暖的亲情和青葱的青少年时光。

《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再现少年毛泽东“中国梦”

近日,军旅作家丁晓平历时10年研究的新作《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七日谈”的形式描绘了毛泽东的一生,每一日都以毛泽东的经典语录作为标题——“改造中国与世界”、“老子不信邪”、“归根结底就是群众路线四个字”、“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没有我,中国照样前进,地球照样转”、“活到老,学到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分别对应毛泽东的理想信仰、个性情操、德政亲民、方法作风、荣辱生死、读书学习、家庭情感等人生七个方面的问题。全书的目录也都出自毛泽东语录,如,“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到时候我就去见我的上帝,我的上帝是马克思”……质朴的语言再现了一个未经粉饰的“原生态”的毛泽东。

丁晓平没有把笔墨过多用于重大历史事件上,也没有重点叙述领袖的功绩,而是细腻地描述了毛泽东作为一个“孩儿立志出乡关”的农家少年的成长历程。新书发布会上,丁晓平说:“作为一个出生于毛泽东时代、生长于邓小平时代的70后,我们更应该以宽容、包容、从容的人文精神和稳重、郑重、持重的文化品格来重读毛泽东。我写这本书的目的,不仅为了再现毛泽东的丰功伟业,更重要的是,要写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以及他带给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书的前言中写道:“毛泽东的‘中国梦’,就是我们的‘中国梦’。现在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应该像毛泽东一样,做一个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这也是此书对于年轻人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阅读史》:跟着毛泽东学读书

由三联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阅读史》,其作者陈晋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多年来从事毛泽东和中共党史文献研究。该书以时代为序,以毛泽东读过的代表性书籍为线索,系统分析了他读书的目的与实践运用,回顾了毛泽东一生的阅读史,也从“读书”这一角度揭示毛泽东的精神发展历程。

毛泽东一生读了多少书、读过哪些书,没有人做过完整统计。只知道他去世后,在中南海住处的藏书约1万余种,近10万册。毛泽东的阅读重点,排在前三位的是马列著作、哲学著作和中国文史著作。这三类图书,也是该书的叙述重点。

毛泽东曾说:“精通书本理论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不同时期,他阅读之书的重点也大有不同。如,“五四”期间,他读书是为了在各种救国方案中选择和确立一种为之奋斗的“主义”;1956年前后,他的阅读更多的是从经济、政治和文化上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文革”期间,他的阅读充满对现实和未来的忧虑……

在新书演讲会上,陈晋讲了一桩轶事:“毛泽东还读蒋介石的书。那个年代谁读蒋介石的书?毛泽东敢,而且他提倡读。1963年,他让人根据台湾出版的蒋介石的集子,在大陆也选印一套。有关部门问,印5000册够不够,毛泽东批示5000册太少,起码5万册。”

毛泽东的读书方法也别具一格。陈晋总结,一是,经典的和重要的书反复读,书中的价值才能最大限度地被发掘。上世纪50年代,他已读过5遍《红楼梦》。此后,又15次借阅或要来《红楼梦》重读。二是,相同题材、内容的书,把不同的甚至是观点相反的著述对照起来读。如,他读美国历史的书,就托人去北京图书馆、北大图书馆借。专门写条子说,不仅要马克思主义学者写的,也要有资产阶级学者写的。三是,读书要“手到”并注重讨论。“口到”,即,不仅是自己吟诵,还经常在一些场合给人讲书,直接发表阅读体会和收获;“手到”,即,动手写笔记,写批注,由此体现“心到”;还有一个“耳到”,即,组织读书小组由人念,大家听,再一起讨论。

《母亲邵华》:公开红色家庭故事

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毛新宇新作《母亲邵华》,以毛新宇第一人称为视角,从其母亲邵华早年的坎坷经历、母子之间及亲人之间的相处、邵华的处世风格、邵华对摄影事业的热爱4个部分,讲述了邵华的一生。

邵华1938年出生于延安,少年历经坎坷,后与毛岸青结婚,生子毛新宇,2008年因病去世。毛泽东曾以父亲的名义为她题词:“少华是个好孩子。”她的身份是多样的:在生活中,是温柔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在工作中,她低调做人,没有因为是“主席的儿媳妇”而要求特殊待遇;工作之余,她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退休后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成为执掌中国摄影界的第一位女性。

这是第一部邵华的传记,同时也是首次披露这一红色家庭真实生活的书籍。邵华的父亲陈振亚、母亲张文秋等革命先辈,都在书中一一被呈现。书中还收录了200余张珍贵的家庭照片,包括毛泽东与其父亲、兄弟的合影,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的合影,毛岸青与邵华的结婚照等。

一些鲜为人知、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故事在书中随处可见。如,毛岸英结婚时,国家一穷二白,毛泽东也囊中羞涩,送给他们的唯一礼物是一件旧的呢绒大衣。到了邵华与毛岸青结婚时,国家经过10多年的建设,物质相对丰富,毛泽东送的礼物也体面了一些,但也只是一块手表和一台收音机,还有一部《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

在该书座谈会上,毛新宇说:“母亲去世后,我们就开始策划这本书,采访了众多亲属,收集了很多珍贵的资料。除了爷爷之外,母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毛新宇的妻子刘滨说:“有人认为我们这样的家庭很神秘,其实是一种误解。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了解我们的欢乐、烦恼、幸福与痛苦。”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