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民主透明的匮乏

 

 
  • 陈仁义
  • 《当今大马》2014年1月31日 上午11点50分
  • 注:本文作者陈仁义是著名部落客,曾在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所掌舵的未来基金会担任执行秘书,2007年7月曾遭警员援引《官方机密法令》逮捕和调查
我在过去曾多次安华辩护。我也曾不断为公正党辩护。我辩护再辩护,直到一天,我遇上再也无法辩护的事情。

人们总是喜欢猜测,人是否会因为金钱而改变立场。老实说,我认为这种猜测是正当的。

经过昨天的文章,不只一个人问我,在雪州政府任职时赚到了多少钱。我在雪州的三年时间,曾尽力而为,同时赚取跟我同学相似的薪资。

去年中,我被告知我的职务被终止。

他们没有长篇大论地解释(除了暗示聘请我的成本太高),而我也不准备询问或者追问这件事情。我最后的上班日是2013年11月,此后我再也没有跟他们有专业往来。

经历这样的离谱解聘,如果我攻击的是卡立,而不是安华,人们该不会那么惊讶。

无论如何,让我们谈重点吧。

许多人目前丢出一堆词汇,如“策略”、“战略”、“马哈迪主义”、“种族与宗教情绪”、“加强民联”等。

我会在稍后谈谈这些,但是对我而言,他们跟眼前事情的最重要意含毫无关系。

黑暗的密室游戏

对我而言,真正的问题重心在于安华以及他身边的人管理公正党的方式,它完全违背透明、负责任和民主原则。

就让我们做一做脑力运动。加影计划的决策如何而来?

我不知道,你知道吗?

许多人猜测(包括我在内),许多人声称它是这样或者那样发生的,但是事实是,只要没有在那灰暗不明的“核心圈子”内,所有人都毫无头绪。

公正党拥有一个人数众多的最高理事会,其成员大部分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此外还有一个人数更少的政治局。我们是否可以有信心地说,两个机构的成员都获得表达意见的机会,同时全盘了解事情的发展?它们是否有正式,让我们可以参考的会议记录?

在公正党之外,还有伊斯兰党和行动党的领袖,还有雪州议会的议员——他们都是党员或人民所民主选举出来的代表。

他们对这次决定有多少的说话权利,毕竟它深远地影响了谁将成为雪州政府老大?他们是否有广泛咨询党领袖、民选代表以及人民(上帝不容)?或者它是以既成事实的方式被提出?

李景杰辞去加影州议员之日,一名理论上晋身公正党十大领袖的人,传送手机短讯给我说,“我想,我总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唉。”

如果他/她尚且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那么我们其余的人呢?

这是最近一次,但根据我的估计,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公正党密室政治文化的再发作。这种文化长久以来抑制透明和民主,孳生一小撮人在密室执行的耳语交易。

我想,既然公正党由一个完全没有经过民主洗礼的“实权领袖”所领导,那么期待它的民主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这些课题都没有获得大众的关注,但是对我而言,这种政治形态不断失控,才是这次危机的最关键因素。

“更宏观的景象”

过去许多年来,我认为尽管有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维持团结以对抗最大的敌人:巫统。

当你一日转身发现,那些你奋力维护的人是那么严重地感染了那个你认为你在对抗的文化,那肯定是悲哀的一天。

多年来,我花了无数的言辞,意图对抗政治犬儒,反击那些自以为是、从不亲自下场的空谈评论者。

一如其他众人那样,我这么做,因为我要专注在更宏观的图景。我拼了命要让马来西亚脱离巫统的魔爪。

我在本周二发现,部分政治人物不惜滥用和扭曲这种决心,可以到达多么严重的程度。

我认为,安华、公正党和民联已太久深信他们能够逃脱惩罚,只因为他们认为我们这些渴望改变的人,别无选择。

他们假设我们无论如何,真的,真的会投票给民联(以及安华),只要不存在其他的选项(例如其他政党,或者卡立)。

我总是认为,他们的举动会有底线。但是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讲鸟话

当政治人物所一些没有道理的话,同时预期你相信的话,警钟就响起了。

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里,两名日本绅士听到了两套不同的故事,他们被问道,“你喜欢哪一个故事?”

问题不在于你认为哪一个故事是真的,问题是,“你喜欢哪一个?”

我们太常相信我们所要的,而不是摆在眼前的事实。这是保持客观的挣扎,但是它是值得的挣扎。

第一套故事

就让我尽量客观地,给大家呈现两套能够解释当下发展的故事。

首先,是拉菲兹所陈述同时获得广泛流传的说法。拉菲兹是个十分智慧人,这点表现在他总是利用亮丽政治术语来提出自己的看法。

这个故事主张,我们濒临危机,前首相马哈迪相关的势力正意图推翻首相纳吉,同时挑起史无前例的种族和宗教纷争。

这个故事声称,为了拿下布城,安华当上雪州议员是势在必行的。

这就是拉菲兹目前的全部说法,但我认为可以合理地假设,他的意思是安华必须成为雪州大臣,以便有效地把雪州变成进军布城的“发射台”。

如果认为安华单单作为州议员,还有什么其他角色可以发挥,那肯定是很搞笑的想法。

这个故事也主张“关键在于能有选择”,即不知何故,选择卡立、安华和其他人的空间,不意味潜在的政治动摇,反而是公正党藏在衣袖内的抗巫统怪兽皇牌。

考虑到撤换大臣的程序、皇宫角力以及伊党不确定的态度,我认为,这项动作实际上会引发更广泛的政治不稳定。相对的,过去只有公正党内部领袖不断搞事所引发的动荡。

当然,也有人警告雪兰莪或沦为另一个吉打州。但尽管民联确实在第13届大选丢失了吉打,可是民联雪州的议席增长却是其他州政府增幅的8倍。

另一些人则暗示,他们“无法谈论”一些幕后发生的事情,因为我们“无法理解”。

如果这些讨论,以及真正的原因都跟我们有切身利害关系,我个人认为,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更大可能是,我们会不同意。这就是为何我们不被允许参与,同时敷衍以一大坨的马屎。

第二套故事

现在,让我们听听另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卡立经营雪兰莪的方式让人民欢欣,却让政治人物不高兴。

我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空口讲白话。就看第13届大选的数据,民联在森美兰州议席增加了一个席次,在槟城也是如此。可是,民联在雪州却增加8个议席。

人们总喜欢竭力高喊,直到自己上气不接下气,声称这或那是公众的想法,但是具体数据却是无可争辩的。尽管它不能确凿地证明公众满意卡立,但是还有更多的资料能够证明这点(基于卡立完全不懂得搞公关,这是相当非凡的事情)。

《星报》最近的民调显示,卡立是大臣的最佳人选,其票数几近两名落后者(安华与拉菲兹)的票数总和。

我可能判断错误,但是默迪卡中心几年前不是有一项民调显示,卡立比安华更受欢迎吗?如果是如此,我无法想象,安华会乐见此事。

卡立触怒政治人物的部分,我认为就不必说了,它完全有合理原因,我个人曾亲身体验这些原因,也被它们搞到感觉挫败。

是否有充分撤换卡立的理由?就我而言,没有,而且理由远远不足。

无论如何,卡立可能会认为,他有必要捍卫自己的政绩,所以我就不越俎代庖了。(你可以想象,任何人若面对他的处境,还能够维持他那种相对沉默吗?)

在这个故事里,卡立不轻易屈服于党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询问他的批评者,他们会说这关乎政策(虽然我无法想到太多类似的政策)。如果你问他的支持者,他们会说,这关乎公正党要把州政府当作是党活动的更大“资源库”。

如果你问一名愤世嫉俗的人,他或她会说,所有公正党人都希望分一杯羹,可是卡立却紧抓不放。

难道这全只关系钱吗?若要这么说,可能对“支持安华担任大臣”团队的各色成员不公平。

或者,它大部分关系钱吗?

我认为,你必须尽量地客观思考他们所说的话。如果你认为有理,则答案就是“不”。如果你无法理解,则答案就是“是”。

封建政治与巫统基因

许多人喜欢讲,公正党就如巫统,但是他们鲜少说的具体。公正党如何跟巫统相似,或者不相似?

我认为,公正党最像巫统的地方是,它是个封建政党。最有效和传统的封建诸侯就是阿兹敏阿里(最有可能从加影风波获利者),而安华的封建风格就是让不同的人互相制衡,尽量让自己维持无可或缺的角色。

若没有钱、资源和权力分配,就没有封建政治。雪州大臣就掌握一大堆。反对党领袖?可没有那么多。

在第二个故事里,也许最近的这种动作,背后一种欲望在有意无意地驱动着,不计成本地企图维持自己的重要地位,重新振奋那些失去信心或/和动力的追随者。

伊斯兰党与行动党

伊斯兰党似乎是分裂的。其新任伊青团长采取了强硬的立场,这是我欣赏的,而其余的伊党领袖或再次被欺凌(为了更宏观的景象),被逼搭上同一班车。何为他们要让公正党对他们这么做呢?我不太能够理解。

另一方面,驱使行动党部分人同意的是,他们认为安华这样的人能够纾解他们因为阿拉课题所感受到的部分压力。

如果他们认为安华是魔术子弹,能够让我们更接近这项课题的解决,我恐怕他们要面对高度的失望。不过,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在此未能详述。

对面的绿地总是较青翠,我认为,到了希望幻灭,一切已经太迟,人们届时将发现他们在撤换卡立的同时,也丢掉了些什么。

恐惧政治,够了

我们相信我们要相信的东西。有时候,这导致过度崇拜。在我们众人心中,藏着一把期盼改变的烈火,同时渴望能有闪亮的英雄出现,带来真正的变革。

这种向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若我们允许他们丢弃我们的目的和判断,则我们将坠入永不复返的迷途。

我对林吉祥使用513事件当作某种的恐吓,感到悲哀,毕竟这正是马华过去多年来不断使用的伎俩。

如果你细心阅读拉菲兹那篇可称得上是雄辩、辞藻美丽的辩护文章,你会明显发现许多的恐惧政治运用: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巫统的威胁;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没有安华,雪州将步上吉打沦陷的覆辙;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黑暗即将来临,只有安华才是唯一足以对抗它的强大光芒。

一些令人震惊的言辞,但是事实却无法支撑他们。

在概念的自由市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选择自己认为最合理的故事,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必须承担我们自己的选择。毕竟最终,我们所面对的政府,就是我们自己应得的。

这是个艰难的时代,除非我们真诚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活着就没有意义了。我们只需要把出路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