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实施“群体免疫”?反科学的政治悲剧

来源:长安观察公众号 时间:2020-09-09

尽管新冠肺炎累计感染人数超过600万,死亡人数接近20万,但美国政府还一直都没有宣布实施“群体免疫”。这也被舆论解读为是留给美国人民的最后一丝希望。只不过,现在连这丝希望也即将破灭。

719e154cddb54595914a2b71d3d8a025.jpg

据美媒报道,白宫上个月刚上任的疫情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已要求美国实施“群体免疫”措施来应对疫情,政府也已开始按照这一方针放松检测标准。对此,阿特拉斯给出了理由——保护弱势群体。

如此荒唐的理由,不禁令人瞠目结舌。

众所周知,美国医院的医疗费用十分高昂,因病致贫乃至没钱等死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美式抗疫“富人先检、政要先撤”的残酷事实,特朗普曾大言不惭表示“这就是人生”。由此来看阿特拉斯的所谓建议,放弃隔离、群体免疫,让穷人彻底暴露在病毒威胁下进行“物竞天择”,行事逻辑可谓一脉相承,却冠以“保护弱势群体”的好听名头,真可谓是草菅人命。

在此之前,世卫组织已多次强调“‘群体免疫’非常危险”,一些国家的抗疫实践也早已证明其对阻止病毒传播毫无作用。医学讲究“实证”,大肆推广已被“证伪”的抗疫手段,充分证明在政客的价值排序中,科学早已让位于政治,取悦总统才是当然的第一选择。

与传染病学权威福奇相比,阿特拉斯只是一位神经放射学家,没多少传染病防治的经验。但不得不说,这位并不专业的疫情顾问,在投机钻营上着实为一把好手。特朗普看福奇不顺眼早已“路人皆知”,阿特拉斯便顺势撑起“反福奇”大旗:福奇支持“隔离”,他就支持“流动”;福奇要求戴口罩,他就质疑口罩的作用;福奇提醒注重儿童防疫,他就坚称病毒“对儿童没有影响”……依靠一系列暗合总统心思的“谬论”,阿特拉斯很快在媒体中声名狼藉,却在白宫中声名大噪。见有如此“对路”之人,大总统不仅立即许之以“白宫疫情顾问”的高位,还亲自为其站台夸赞“他非常有名、受人尊敬”。

抗疫失败,反科学成风,折射出美国政治体制的系统性失灵。“群体免疫”粉墨登场,再度刷新了人们对美国的认知。但谎言终究是谎言,“群体免疫”这块遮羞布,能遮得住什么呢?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031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