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份重要的纪念日

一月

1月1日――1942年1月1日,我国历史上第一支人民武装――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由马共中央命名成立。当时,日本侵略军已经占领了北马的吉兰丹、吉打、槟城和大半个霹雳州,直逼雪兰莪州。1942年1月4日马共雪州地委组织的地方武装,和15名从新加坡101特别训练学校学习回雪州的马共党员,加上滞留雪州的霹雳地委派去受训的30名骨干共160多人,在双门丹义山亭举行成立大会。由于受到日军袭击,会议中断。十多天后,队伍重新集结在“榴莲山”继续举行成立大会。

1月20日――1942年1月20日,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第三独立队在新加坡芽笼32巷一间平房举行了成立仪式。第三独立队活动在柔佛州北部和马六甲。

1月30日――1942年1月30日,在新加坡武吉知马汉光学校宣布成立了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第四独立队。第四独立队活动在柔佛州南部。

 

二月

 

2月1日――“二一建军节”,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后来改为马来亚人民军)正式成立的日子。1948年6月20日英帝国主义者在全马进行大逮捕,查封社团和政党,宣布紧急状态,实施紧急法令,妄图一举扑灭争取独立的运动。在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各民族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在各地建立抗英游击队。1949年2月1日马共中央决定统一各个部队的名称和编制,向全国人民发表建军宣言。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及其总司令部正式宣告成立。

2月2日――1963年2月2日,面对强大的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大马来西亚计划、反对新马假合并的群众运动,新加坡李光耀集团勾结英殖民当局和东姑阿都拉曼集团,在新加坡进行大规模逮捕群众组织领袖,封闭左翼工会社团和刊物,对新加坡争取独立的群众运动进行全面镇压。这就是著名的新加坡“2?2”大逮捕事件。

――1940年2月2日,为了反对英殖民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学生,槟城几间华文中学的学生一千多人,在广大工人和店员的支持下,包围了英殖民政府的州警察总部整整一天,轰动全马。

2月13日――面对劳工党中央和各级优秀干部不断被无理逮捕、拘留和驱逐出境,市、乡、地方议会选举遭冻结,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严重被剥夺,1965年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宣布2月13日为争取人权日,在首都吉隆坡和全马各地,开展大规模抗议游行示威。

2月15日――马来亚沦陷日。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太平洋战争,入侵马来亚,英帝国主义军队节节败退,到了1942年2月15日,英国十万大军在新加坡举着白旗投降,日本法西斯占领了整个马来亚长达3年8个月。人民陷入空前灾难。

 

三月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全世界劳动妇女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的节日。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为争取妇女的自由平等和解放,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得到世界和各国劳动妇女的广泛同情和支持。1910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根据克?蔡特金和凯?敦克尔的倡议,通过决议,规定每年3月8日为国际妇女斗争日并利用这一天进行争取妇女选举权的斗争。1911年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和美国的妇女,同时在3月8日这一天集会和游行,纪念自己的节日。从此,3月8日成为国际妇女节。

3月18日――巴黎公社纪念日。1871年3月18 日法国无产阶级在巴黎建立的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1870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失败后社会矛盾尖锐,新成立的资产阶级“国防政府”实行卖国投降、企图恢复帝制的政策,遭到人民的反对。1870年10月31日和1871年1月22日巴黎人民两次爆发起义。1月28日梯也尔政府与普鲁士签定停战协定,不久又订立丧权辱国的和约。3月15日巴黎人民正式成立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3月18日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掌握巴黎市政府。以梯也尔为首的反动政府逃往凡尔赛。3月26日巴黎进行选举,28日巴黎公社宣告成立。后来,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原因,梯也尔反革命军队在普鲁士军队的配合下进攻巴黎,经过7天激烈巷战,5月28日公社失败了。公社失败后,马克思总结指出:公社是生产者阶级同占有者阶级斗争的结果,是终于发现的、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

 

四月

 

4月30日――1930年4月30日,马来亚共产党正式成立。那时,马来亚没有别的政党。直至1937年马来青年联盟成立之前,马来亚共产党是我国唯一的政党。马来亚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我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20年代中期,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影响下,马来亚无产阶级开始以自觉的姿态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1925 年,马来亚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建立了共产主义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为后来党的成立准备了必要的条件。1930年4月30日,马来亚的共产主义者在森美兰瓜拉比拉的乡村召开代表大会,正式宣告成立马来亚共产党。从此,马来亚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便有了自己的先锋队和领导者,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五月

 

5月1日――五一国际劳动节。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底特律、纽约等城市35万工人为争取8小时工作日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走在斗争最前列的芝加哥工人遭到美国当局的镇压,4名芝加哥工人运动领袖被判处死刑。但工人们没有停止争取8小时工作日的斗争。1890年5月1日,欧、美许多国家的工人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群众性的“五一”大示威,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战斗意志和力量。各国工人为了继续进行争取8小时工作日的斗争,又在1891年5月1日举行罢工、游行和集会。同年8月召开的第二国际布鲁塞尔代表大会把五一节问题列入议程并作出决议,规定5月1日为全世界工人的共同节日,在这个日子里工人要显示他们要求的共同性和团结性。从此,“五一”就成为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

--新加坡五一大游行。194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加坡举行了一次战前最大规模的有5万多名工人参加的游行示威。这次游行示威遭到英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两位工友光荣牺牲,许多工人被军警殴打受伤,还有不少工人被捕。这次斗争给英殖民当局以有力的打击,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5月7日――吉隆坡半山芭监牢冲狱斗争。1943年 5月7日傍晚,在牢狱中的马共组织的领导下吉隆坡半山芭监牢爆发了一次越狱斗争。日本法西斯正在对被捕的许多革命同志和群众分批进行审讯,有十多位同志被日本法西斯绞杀了。在这时刻,狱中同志团结一致,英勇地同警察和狱卒展开勇猛搏斗,有106名抗日志士(其中四分之三是政治犯),以惊人的力量,冲破这座人间地狱,成功越狱,震撼了日本法西斯的统治,鼓舞了马来亚人民的抗日斗志和决心。

5月12日――新加坡福利巴士工人大罢工。1955 年5月12日,新加坡福利巴士工友为改善生活待遇而进行的罢工遭受英殖民当局警方的横蛮暴力镇压,酿成新加坡全岛暴动,造成4死31伤。武装镇压无法压服,工潮继续扩大,各行业2万多工友纷纷响应罢工,各政党和社团组织一致抨击当局的暴行。结果,巴士工会的地位受到承认,工人要求得到仲裁处理。军警镇压遭到失败。这是新加坡工人自1948年英帝实施紧急法令,武装镇压新马人民争取独立斗争以来,首次展示力量,并取得斗争的胜利。此后,各行各业工人纷纷组织起来,开展斗争,成为推动形势发展的中坚力量。

5月13日――吉隆坡“5•13”民族屠杀惨案。 1969年5月10日,马来亚半岛的大选中,执政的联盟党(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组成)遭到重大挫折,失去国会中掌控三分之二的席位。5月12日,两个反对党(民政党和民主行动党)举行胜利大游行。5月13日,执政党要员、当时的雪州州务大臣哈仑(Harun Idris)发动巫统青年团展开反游行,游行者手持长刀、棍棒等,并得到马来军团的协助下,在吉隆坡及其周围地区进行民族大屠杀。这就是“5•13”民族屠杀惨案。在连续5天的大屠杀和前后长达两个月之久的动乱中,联盟当局在半岛颁布了戒严令,并且出动保安部队和大批武装军警沿街逐巷清场,人命伤亡和财物损失难以估计,舆论指出,死伤人数高达数千人。当局大大缩小的数字是死196人,失踪39人,受伤439人,近万人被捕。死伤、被捕者大多数是华人。6月 28日,马来种族极端分子也袭击印度族社区,杀死15人,毁屋多间。惨案发生后,阿都拉扎克掌握实权,宣布停止国会与内阁的运作,成立“全国行动理事会”,实行军政统治。1970年9月拉扎克正式上台取代东姑阿都拉曼。接着实行“新经济政策”,为马来官僚垄断资本巧取豪夺国家资源与财富扫清道路。因此,也可以说,“5•13”民族屠杀惨案,更象是马来官僚垄断资本的代理人进行的一场变相的政变。

――新加坡中学生反对英殖民当局强制征兵的斗争。1954年 5月13日,新加坡中学生为反对英殖民当局推行的强制征兵政策,集体前往总督府请愿,要求学生免役。警察对学生的请愿进行粗暴镇压,当场拘捕60多名学生,这就是“5•13”学生请愿要求免役事件。为了抗议警察的镇压,学生集中于华侨中学校园,长达20多天,最后,英殖民当局被迫准予在籍学生缓役。 “5•13”学生请愿斗争的胜利,打破了英帝1948年武力镇压以来城市里的沉闷局面,大大鼓舞了新马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5月21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十支队成立日。 1949年5月21日,在彭亨淡马鲁加流地区举行了第十支队正式成立仪式。从此一支由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从战士到指挥员都由马来族组成的民族解放军开始驰骋在争取马来亚独立的战场。英国殖民当局虽然不断派遣大军反复围剿,但始终无法消灭这支由阿都拉CD直接指挥的马来族的英雄部队。后来,第十支队北撤到马泰边区,开辟了边区东段的根据地,直至合艾和谈达成和解协议,结束武装斗争。

 

六月

 

6月20日――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纪念日。1948年6月20日,是英殖民当局在马来亚宣布 “紧急状态”和在全马进行大逮捕,也是马来亚人民奋起武装反抗的日子。因此,它是悲壮的日子,也是战斗的日子。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英帝国主义卷土重来,为了巩固它的殖民统治,它仿效日本法西斯制造民族冲突,破坏各民族在抗日斗争中不断增强的民族团结。当它恢复了在马来亚的殖民统治后,就加紧对马共和各种进步力量的进攻。成千上万和平居民参加的饥饿大游行遭到血腥镇压,光荣的抗日志士接二连三遭到各种迫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陆续被逮捕,罢工工人受到血腥镇压。它甚至在1948年6月20日晚上,在全国范围进行大搜捕,逮捕了6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接着封闭所有争取国家独立的政党、工会和人民团体,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实施所谓“紧急法令”,并出动大批军警,妄图一举扑灭马共及其领导的争取马来亚独立的运动。马共中央在清除了大内奸莱特以后,对当时整个形势的发展作了正确的估计,并在思想上和组织上作了必要的准备。在英殖民当局全面武装镇压开始之前,绝大部分力量已由城市转移到乡村,并在一些地区筹建部队,准备反抗英帝的武装镇压。1948年“6•20”英帝的全国大搜捕开始,马共便毅然领导各民族人民,为争取马来亚的独立,进行英勇的武装抵抗,人民战争烈火烧遍全国,马来亚的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抗英民族解放战争时期。

 

七月

 

7月7日 --1947年7月7日,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和人民力量中心共同起草提出了《马来亚人民宪章建议书》。

1945年8月至9月間,日本投降后的幾個星期,英政府派來了特別代表馬麥克爵士(Sir Harold McMichael)。他帶來了《馬來亞聯邦》計劃。《馬來亞聯邦》計劃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恢复和加強英政府對馬來亞的殖民統治,把新加坡从马来亚分割出去。

1947年7月,人民力量中心-泛马联合行动理事会(PUTERA-AMCJA)提出《人民憲法建議書》,稱為《人民憲法》。 這部《人民憲法建議書》厚達60頁,是各民族大聯盟中的不同單位所達致的協商成果。《人民憲法建議書》的主要原則如下:

所有在馬來亞出生的人士,可自動獲得「巫來由」公民權,但必須放棄其他國家的公民權;

不在馬來亞出生的人士,也可成為「巫來由」公民。不過,要符合一些條件,如:年齡已達18歲,品行良好,在10年內曾在馬來亞住上8年,必須參加簡單的馬來語考試及格,以及效忠馬來亞;

不論種族,信仰,膚色或性別,每個公民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領域,都享有平等機會和權利;

馬來文必須成為這國家唯一的官方語文。不過,可以使用其他語文;

這9年中,在立法機關內,馬來族必須擁有不少過55%的代議士;

新加坡必須加入馬來亞聯合邦;

所有立法機關成員,必須由我國人民選出;

行政機關成員,必須由立法機關成員中選出;

必須成立「民族理事會」。如果理事會認為,立法機關具有種族含義,它有權展延3年;

依斯蘭教和馬來習俗必須由馬來人所成立的機構管制;

馬來皇室必須保留為君主立憲制。

為了向英殖民当局顯示,他們的《建議書》是得到廣大人民支持的,他們在全國各地舉行集會,群眾大會,和示威。可是,英政府對《人民憲法建議書》完全置之不理。并于1948年2月强行实施由英殖民当局搞出来的《马来亚联合邦》宪制建议修正书,硬把新加坡从马来亚分割出去。

八月

8月15日 --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也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39~1945年德、意、日法西斯国家为了同英、法、美帝国主义国家争夺世界霸权而挑起的世界大战。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五分之四的人口先后卷入了战争。大战全面爆发前,日、意、德法西斯已经对亚、非、欧国家发动了一系列局部性的侵略战争。1939年9月,希特勒德国进攻波兰,作为波兰盟国的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1年6 月,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背信弃义侵略苏联。苏德战争的爆发改变了大战的性质,使大战进入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的新阶段。1941年12月8 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美、英对日宣战。1945年5月初,苏军攻克柏林,德国无条件投降。在亚洲,中国人民坚持长期抗日战争,朝鲜、印度支那、马来亚等国家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武装斗争。德国投降后,美英集中力量向日本开展进攻。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独立纪念日。1957年8月31日,英国殖民当局面对马共领导的争取我国独立的长期武装斗争以及各民族各阶层人民要求独立的群众运动,陷入了无法克服的矛盾和无法摆脱的困境,终于被迫宣告结束它在马来亚直接的殖民统治,承认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然而,也必须看到,这个独立是以阿都拉曼为首的执政当局接受了必须继续进行英国发动的殖民战争和延续英殖民政府所有政策的情况下,篡夺了马共和我国各民族人民长期斗争的胜利果实。

 

九月

 

9月1日 --革命烈士节。1942年9月1日马共中央在吉隆坡附近的石山脚农村,召开第八次扩大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于内奸莱特的出卖,日本法西斯出动精锐部队2千多人围攻会场,同时进攻驻扎在附近森林的人民抗日军第一独立队模范中队。在会场共有34人,经过激战,有9位马共领导干部和6位警卫员、3位服务员光荣牺牲,其他人用短枪和手榴弹杀开血路冲破日军4道封锁线,胜利突围。战斗中,100多个日本官兵被消灭。为了纪念“九一”烈士以及其他为了马来亚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而牺牲的无数先烈,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49年6月规定“九一”为革命烈士节。

9月16日--马来西亚成立日。马来亚原来的领土是包括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在马来亚联合邦1957年8月31日取得独立后,英国面对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砂拉越、沙巴和汶莱)人民为摆脱英殖民统治而掀起的争取独立的强大斗争。1961年1月16日,英共和联邦关系部及殖民地大臣及各英联邦国家驻马最高专员加上李光耀、吴庆瑞、东姑阿都拉曼、拉扎克、伊士迈,在金马仑高原的岑氏别墅密谋后,当年5月27日由东姑阿都拉曼提出马来西亚联邦计划,把马来亚联合邦的11个州,加上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砂拉越、沙巴,并凑成立了“马来西亚联邦”。这个为了延续英殖民利益的不正常、不合理的政治安排,虽然遭到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各地人民的强烈反抗和周围国家的强烈反对,最终却在英国的武力镇压下被强行通过而成为既成事实。后来,由于统治集团内部(李光耀集团和巫统当权集团)发生严重矛盾,1965年新加坡又被分割出去,而另立新加坡共和国。

 

十月

 

10月1日――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人民革命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从此,中国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继续奋斗。新中国的成立,打断了帝国主义在东方的统治链条,巨大地鼓舞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10月20日--1947年10月20日由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和人民力量中心联合号召全马总罢市。为了抗议英殖民当局不顾人民的要求,强行实施马来亚联合邦建议修正书,在这一天,从北马到南马,从城市到村镇,从工人到学生,从小贩到商行,全马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实行罢工,罢课,罢市的大斗争。全马各地一片冷寂,包括新加坡的各个大城市,变成了死城。

10月27日——1956年10月27日新加坡十月大暴动。1956年9月19日,英殖民当局通过其代理人林有福援引紧急法令,逮捕工联主席林振国、妇联主席陈蒙鹤小教联谊会主席陈广风及三位工团领袖,并解散妇联及铜锣音乐会。9月24日吊销中学联注册,25日进一步封禁华小教师联谊会和全星华校家长联谊会,接着百多名师生遭受警告、开除、逮捕以及驱逐出新加坡。10月24日约4千多名群众游行支援学生罢课,警方强行镇压,爆发警民冲突。10月27日大队特警围攻工联总部,与工友发生严重流血冲突,蔓延成全星大暴动,造成21人死(8名学生)194人伤,1千多人被捕,包括工联会秘书林清祥、方水双、蒂凡那、兀哈尔等著名工运领袖。

 

十一月

 

11月7日―― 十月革命纪念日。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俄国无产阶级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胜利地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故称十月革命纪念日。十月革命创建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沉重打击了资本主义体系,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11月14日―― 全马华文中学维护母语教育,反对改制、反对驱逐超龄生的斗争纪念日。1957年11月14日从槟城和吉隆坡开始,进而扩展到马来亚半岛各地,华文中学学生为维护母语教育,反对联盟政府秉承英帝意旨,强迫华文中学改制成以英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和驱逐超龄学生,开展了罢课,集会抗议,游行等斗争,写下了我国学运史上光辉的一页。

11月19日——华玲农民大示威。1974年11月19日超过1千名农民为了反对贫穷,反对剥削,要求降低粮食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要求提高膠价,举行游行示威。20日示威继续。21日超过1万3千名来自华玲各地及附近地区的居民展开更大规模示威,浩浩荡荡朝向华玲市游行而去。

11月23日――鐘靈反改制學潮。在1955年7月初,鐘靈中學校長汪永年及董事長王景成向華社公佈,鐘靈中學正向政府申請特別津貼。這引起了各方的反對聲音,而鐘靈學生更于7月18日,于學校禮堂懷澤堂請願集會,反對改制。在1955年8月11日,7名鐘靈學生萬景添、吳國良、陳逸生、胡萬鐸、侯國駒、梁丁堯及顏清文遭到警方扣留并開除學籍,這7名學生為7月18日請願集會的領導人或該校《學報》社的負責人。同學們尊稱他們為“鐘靈七君子”。1956年8月16日,鐘靈董事長王景成在校內外一片反對聲中,代表校方與英政府簽署了補助合約金。而同年11月23日,鐘靈學生掀開了澎湃的罷課學潮。同學們匯聚在操場,抗議校方率先接受政府有條件的特別津貼,将华校改制成以英语教学的学校。

11月24日――1967 年11月24日,槟城反对旧币贬值罢市斗争。1957年独立以来,马币一直以英镑作为储备金。1967年4月我国发行新币,新旧币兑换率为一对一。11月 18日英镑突然贬值14.3%。为了转嫁损失,政府宣布旧币贬值,1元只能换85分,引起市场极大混乱,人民非常不满,爆发了槟城市民总罢市抗议。

 

十二月

 

12月2日--1989年12月2日,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三方的代表团,经过将近一年的谈判,终于在泰国的合艾市签定了《合艾和平协议》,同时发表《联合公报》,表明三方基于和解与和平的共同愿望,结束长达41年的武装对抗,实现了马来西亚全境和马泰边区的和平。

12月3日——1974年12月3日,吉隆坡、槟城和怡保大专院校的广大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声援吉打华玲农民开展的反饥饿斗争。当天吉隆坡街头约有1万名大学生和青年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并在雪兰莪俱乐部广场、巴生巴士车站等地举行集会,反对增税,反对贪污。执政当局对示威群众进行残酷镇压,甚至冲入大清真寺毒打学生,制造了血染国家大清真寺的事件。来自各个主要大专院校的1228名大学生被捕。12月4日至6日各大院校几千名学生继续上街游行。从12月7日起,大学生举行罢课,集会,抗议残暴镇压,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坚持了11天的斗争。

12月8日——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南太平洋战争,入侵马来亚。12万英军在日军的攻击下,节节败退。1942年2月15日英军在新加坡签署投降书。日本占领和统治马来亚长达3年8个月之久。

12月28日--1955年12月28-29日,以陈平、陈田、拉昔迈丁为代表的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团同以东姑阿都拉曼、马绍尔和陈祯禄为代表的马来亚自治政府代表团在霹雳州北部的一个小镇华玲举行会谈,由于自治政府代表奉行英殖民政府的意旨,企图强迫领导抗英战争的马共投降,致使会谈破裂,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继续。

12月29日——1973年12月29日,马来西亚华都牙也特别扣留营里的政治扣留者为了抗议执政当局对政治扣留者的残酷迫害,发动了长达47天的绝食斗争,简称12·29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