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已是生活水深火热 提高罚款恐产生弊端

(成邦江30日讯)斯木省华总会长吴标生表示,虽然他认同,首相慕尤丁于日前宣布,复原行管令(RMCO)延长至12月31日,确保我国疫情继续受控,以及免于爆发新一波的疫情。

但是,针对首相表示支持卫生部提高违令罚款额,从现有的1000令吉提高2至3倍的建议,吴标生却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吴标生说,卫生部于日前倡议修法,甚至将违反传染病防控法罚款提高十倍至1万令吉,令人瞠目结舌,简直是荒唐无稽。

“其实,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民已经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根据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第342法令)的罚款上限1000令吉对一般升斗小民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沉重的负担。当然对一些‘有钱人’或者高官来说,1000令吉只是鸡毛蒜皮,而1万令吉很显然他们也不会在乎。”

他说,根据2019-2023年财务知识全国策略报告指出,52%的大马人很难拿出1000令吉来应急; 在10名大马在职人士中,有3人需要借钱来购买必需品,可见1000令吉对升斗小民来说是他们的活命钱。一

“如果把罚款再提高2至3倍,我深信会有很多贫民百姓无法再承担更高的罚款金额。”

他担心高额的罚款,恐怕只会产生执法弊端,增加滥权贪污,导致有些人宁愿不还,有些人宁愿行贿,有些人或会趁机牟利。

他重申,罚款的目的旨在敦促人民遵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条例,为了教育民众,而不是惩罚民众。

“我认为,教育比起执法,应该会更有效地让人民积极参与抗疫和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因此,卫生部应该持续向人民宣导抗疫,让人民自动自发对抗疫情,将新常态融入生活,而非加重罚金。”

吴标生表示,其实现有的《1988年传染病控制即防范法令》第24(342)条文下可以逮捕违令者并提控上庭。同时,在该条文下, 可判处监禁不超过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而一旦再犯,刑法提升至监禁不超过5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由法官来裁决。

“就如那位扁担饭店业者从印度返回大马被指示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对方却不遵守行管令,还到处趴趴走,造成‘西瓦甘加’感染群蔓延,被提控4项违反隔离指令控状,被告认罪,被判5个月监禁及总1万2000令吉罚款。”

因此,他认为,我国目前现有法令根本不用修改调高罚款金额,已经有足够的执法权,由法庭依法判决。

他也认为,目前我国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执法时出现的各种偏差,令到民众的信心渐失,与其把罚款提高2至3倍,不如重新树立执法单位的威信,避免重演双重标准的错失,显然是更加重要的。

“国家法律必须人人平等,违令者一视同仁,无人凌驾法律之上;当官者知法犯法,理应罪加一等,而不是因为凯鲁丁是部长违反隔离令,仅被偷偷的罚款1000令吉了事!平民百姓如:一名72岁老妇违反隔离令,被判监一天及罚8000令吉,相比之下,当官者获轻判,升斗小民却被重罚,这样的法律根本就是偏颇,让人民感觉到政府实行法令,只是为了对付人民而来,人民怎么会服气?”

他指出,政府高官,部长与副部长如果抵触防疫条例,就是知法犯法,他们理应受到更严厉的对付,如果要提高罚款,应该在有官职在身者,因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则可让人民信服。

有鉴于此,吴标生呼吁国盟政府,在目前国家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应该体恤人民的生活并积极听取人民的声音,才作出决定,避免在这个各界都已负担沉重的时刻,增加人民不必要的负担。

他也吁请国民坚守标准作业程序,好好学习和习惯现在的新常态。每个人记得时刻保持个人卫生清洁,出外必须带上口罩,去到人多的地方记得要人与人保持社交距离。防疫工作人人有责,大家齐心协力熬过这个疫情,并希望疫情能赶快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