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沙迪离开了阿TOK/黄子

 

法庭争夺土著团结党控制权,失败之后,这招无效,敦马哈迪医生马上出新招——成立祖国斗士党,以收拢散兵凝集败将,提振士气,保持他残余战斗力。

宣布当天,前土团的明日之星,敦马的宠儿赛沙迪,没出现—因为参加家庭活动。家事大过党事乎?疑点重重,坊间猜测多多。果然,他追随政治上的阿TOK,离开政治上的阿爸慕尤丁之后,如今,他决定走自己的路。

如果他继续追随阿TOK,成为这个纯马来人的蚊子党的一分子,纵使这个党能吸饱土团党的血,甚至吸干土团党的血,蚊子再大,体积也很难大过青蛙。

土团党的党员若全部投奔入斗士党,来届大选,其国州议席,若不被人民公正党收拾掉,过后仍逃过被巫伊两党肢解。这都是问题。所以政治阿爸的土团党,也不是活路。

另一方面,大选有“闪电”的可能,也有再拖上两年的可能。除了敦马,斗士党根本没有一个上得了台面的领袖。

95岁,无论怎么强壮,斗志如何高昂,毕竟已是风前残烛,还能在歪风邪风罡风激荡的政坛,闪烁多久?

敦马之后,这个蚊子党在巫伊两大及土团一小压挤之下,生存几率有多大呢?

因此,跟着一个进入倒数末期的政治老人,去和巫伊以至土团争夺马来种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的市场,艰难犹如两千年前在中国走蜀道。

能言善辩,巧舌如簧的赛沙迪,绝非头脑不清,视力茫茫,虚有其表的靓仔而已。他准备成立多元种族的新政党,这也不见得就会顺风顺水,一马平川。

两个老牌的强大竞争对手,火箭倒是比较间接。虽然数十年来高喊多元种族,但从党员到票源,完全看不出和民政党有何分别?

所谓的华基政党,只是如今本钱足够,因此断然否认了。两个家族主宰,林家为主,星家辅助,若有份量的马来领袖加入,有机会担任什么要职吗?

看来林家还是会继续主宰沉浮,而且,在看得见的未来,这个“多元”的结构,也会继续保持,难以改变。

直接对垒公正党

赛沙迪的新政党,直接对垒的是公正党。被敦马搞垮后的希盟,来届大选,重夺政权的机会,现在还看不出火箭和公正党有什么正面策略,可以再度击垮对手;看来只是等待国盟、国阵、国民和谐这一国多盟的诸党,分赃不平,鬼打鬼,互扯后腿,得渔人之利。

阿兹敏叛变之后,人家一直在朝,而安华的外患是一直被动地遭虾戏,在内,安华只有清党,没有强党策略,如何在来届大选攻城陷阵呢?但是,根本还在,一时还是多元种族政党的上选。

赛沙迪另一个潜在竞争对手,将会是改弦易辙的土团党。阿兹敏加入土团后,为了拉拢公正党的叛军叛将,而计划改土团为多元种族政党。

倘若算盘打响,阿兹敏能够重新集拢其叛军叛将,但能收到多少唯利是图的华印两族的投机分子,跟随这个背叛希盟的政客?有待观察。

离开政治阿爸,赛沙迪保住道德形象。不要跟随政治阿TOK,免得夕阳无限好的老人,三几分钟后进入黄昏,满天彩霞,瞬间就黑暗一片的夜晚。

走自己的路,路遥,所以还马力。只要马力够,天不断其路,十年二十年后,绑架大马政坛数十年的老政客们都去了,说不定,山道虽岖崎,他可还是日当正午时,说不定如泰国新风潮下能结集一批有志青年,登顶。

对或错,前程难说,但走自己的路而未达,总好过尾随老人、叛徒们进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