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四任雪州大臣中途落马 卡立重蹈任期难圆满命运?

 
  • 《当今大马》2014年1月30日 上午10点00分
人民公正党领袖安华将上阵加影补选,引发全国关注。而雪州大臣卡立的位子是否还能继续坐稳,顺利完成其第二届任期成为众人的悬念。
其实,纵观雪州历史,雪州大臣职似乎难有圆满完结,至少有4任雪州大臣遭本身政党因权斗和贪腐等原因,中途丢掉乌纱帽。

如果安华亲征获胜后,卡立在党内政治压力下被迫退位,那么这位首次来自民联阵营的大臣,也等同重履其前任的厄运。

以下是数任提早退位的雪州大臣:

哈仑依德里斯(1964至1976年)

哈仑依德里斯(Harun Idris)担任雪州大臣12年,是在位最久者,在513事件后一度被施压退位,但成功逃过危机。惟最终因被控贪污而黯然下台。

哈仑依德里斯在513事件中的角色令人争议,因此多次受到质疑,但是最后还是逃过政敌的施压,继续其雪州大臣职第二任期。

然而,哈仑依德里斯在1976年遭巫统开除,并以滥用州政府款项罪名被控贪污,被判入狱6年。不过,最终获得国家元首宽赦。

阿末拉查里(1982至1986年)

阿末拉查里(Ahmad Razali Mohd Ali)是马哈迪的舅子。他在雪州巫统里并不受欢迎,只是获马哈迪钦点下登上雪州大臣宝座,惟他只撑了一个任期。

有报道指,在一次甘榜班登的巫统活动中,甚至有愤怒的地方代表向他丢掷椅子,令其声誉大大受挫。

1983年,阿末拉查里甫就任一年,就卷入一次的不幸意外。他在黑风洞为大宝森节主持开幕时,舞台突然倒塌导致34人受伤。

阿末拉查里在1986年辞职,让位于当时较知名的莫哈末泰益(Muhammad Muhammad Taib)。

莫哈末泰益(1986年至1997年)

莫哈末泰益(Muhammad Muhammad Taib)在雪州巫统深受欢迎,但也是一名极具争议的人物。

他担任雪州大臣长达11年,直到他被逮到在没有申报情况下,携带380万令吉巨款入境澳洲而被澳洲当局提控后,才被迫辞去大臣职。

莫哈末泰益向法庭申诉自己不懂英文,因此不知道需要申报,而法庭也最终裁定他无罪释放。

莫哈末泰益任内与雪州公主勾搭上,更传闻两人在泰国结婚,惟最终两人还是离婚收场。

去年13届大选时,莫哈末泰益高调加入伊斯兰党,并为该党助选。

阿布哈山(任期从1997年至2000年)

阿布哈山(Abu Hasan Omar)的情况与现在公正党制造的加影补选类似。

阿布哈山原是内阁部长,为了接任雪州大臣职,他辞去其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职,与原任伯马登区州议员惹马鲁丁互相调换选区。两人在后来的补选中皆成功保住国阵的议席。

有趣的是,阿布哈山当时同样敦促反对党勿竞选,以避免浪费金钱和时间。

之后传出,阿布哈山与其嫂嫂有私情,并有一名孩子。这种丑闻下,他最终在2000年被迫辞职。时任首相马哈迪声称,阿布哈山被迫辞职是要阻止“诽谤和谎言”扩大。

基尔取代阿布哈山出任雪州大臣(2000至2008年),然而雪州国阵在第12届大选遭挫败,拱手让出政权予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筹组的民联州政府。基尔在大选后,更被判贪腐罪名成立。

卡立(2008至?年)

卡立第一任期就面临雪州公正党内部诸多挑战与阻拦,进入第二任期仅8个月,就爆发难以调解的分歧。

公正党随后制造加影补选,让安华上阵以便介入解决雪州纠纷。外界都认为,安华将取代卡立,以平息雪州公正党的分歧权斗。

讽刺的是,安华表示,若国阵不要浪费公帑,就不应该参与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