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的话:劳勿榴槤芭土地风波惹众怒

 

 

榴莲事件农民租不到地,财团却租到了, 逼榴莲农低价卖给财团, 还要保证不断货

如何的不平等,如何的不公平,我这里列给大家看看,当然大家最后怎样决定,那是大家自己的选择。宁为树倒, 不求果实!   前人种树, 后人盗果!   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抢!

早期政府的確是鼓勵先種植後申請。那些幸災樂禍說果農們無牌耕芭的,就收一下嘴巴吧!而且农民还有缴交土地税,如今却被指责霸占政府地!

细读完Royal Pahang Durian的合约条款表后,只能说这个财团根本就是把非法芭主当成“奴隶”,签了这个合约,就等于签了“卖身契”。大家实在要想清楚,是否真的要签这个“不平等的合约”,签了就不能回头,几乎下半生,下一代都要被Royal Pahang Durian吃着了。

1. 合约是每十年算,头十年,你不能转让给任何一个人,就算你觉得今年赚够本了,打算解约弃置果园也不能,要赔偿;另外,每逢榴莲季节,必定很多亲友拜访你,你想拿一些自家猫山王给亲友尝尝?不能,这将被视为囤积果实,违约要赔偿,自己几十年种的榴莲,自己都没有权拿回家吃,还要随时赔偿,可悲吗?

2. 如果你签约,今年就要每英亩给RM 600010英亩就要给RM 60千,20英亩就要给RM 120千!财团到底做了什么?!就算是州政府收农业地税,也没有这么贵,今年年头,一班都赖芭主去和pkpp谈判时,初步租借共识是RM500一英亩,凭什么Royal Pahang Durian拿到地后就要收RM6000一英亩?这根本就是在当芭主是ATM机,赤裸裸的光天化日下抢劫!

3. 财团说A1公斤给30令吉,有些人说看似合理,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陷阱!首先,这个价钱只是“哄你入局”,因为这里只写20212022年,如果我们签了合约10年,为何不是这10年都一样这个价钱呢?因为财团自己明白,他在掌控大部分猫山王后,他两年后就能控制市场的猫山王价格,到时再压低你的价格,你也无法阻止,还记得Royal Pahang Durian一开始跟你们谈判是压你们价格到RM24一公斤吗?这是两年后他们给你的价格也不出奇。

合约里还有一个魔鬼细节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就是在英文报The Edge最新的报道,其实Royal Pahang Durian是对外宣称,他们给芭主的A猫价钱是一公斤RM40,但其中RM10是帮芭主缴交“合法化地税”给州政府和Royal Pahang Durian合开的公司!一公斤RM10,一英亩如果收成2000公斤,就是RM2万一英亩的地税!

为什么是一公斤RM 10这么贵?州政府和财团不是说这是非法地吗?非法地哪来RM2万一英亩的价值?而且为什么全部果卖给你了,你不能从利润中为我们给地税,还要另外收一公斤RM10的地税呢?

如果两年后,州政府觉得一公斤RM10的地税太少,或者里面各利益集团“不够分”,州政府起到RM15 一公斤,财团可以随时用这个借口降低给你榴莲的价钱到RM25,另外RM15以用来支付地税,但是对外依然宣称是给RM40一公斤给芭主,签了约的你只能含泪接受,最后血本无归的也是芭主。

4. 给了一公斤RM10的地税,Royal Pahang Durian 还指定芭主必须给予一次性的保证金,一英亩RM1000 812号后是RM2000),这个保证金的目的,其实是要确保你要长期照顾你的树,如有损坏,这个保证金拿不回,他们没有想过,照顾一棵树需要多少成本,而且有时遭遇气候的挑战,农作物其实是无法保证到的,但他就是要硬硬收保证金来随时威胁你们。

5. 如果你们有看合约里写的,头两年要求你们提供一英亩两吨榴莲,但那边写“如果给不足没有罚款”,要注意的是,这个只是头两年的条款,目的是要“哄你入局”,在合约上,一开始写“没有罚款”,就意味着往后的日子如果供应不足,就“可能会罚款”,你耕耘了数十年,榴莲失收情况常有,怎么可能一定要有指定产量?但糟糕的是,你给不够产量,未来竟然还可能要罚款,这个财团根本就是吸血鬼,不把芭主当人来看待。

6. 财团为了防止你们私运榴莲出去,将会在所有关口设立关卡,把你们的芭场设计成一个“榴莲监狱”,到时芭主和工人进出都要出示证明,交通工具也要注册,榴莲还要亲自载到它的厂(应该是都赖26吉地那边),无形中为了配合这种管制,你的开销成本也会增加,到时到底还可以赚多少呢?

7. 至于州务大臣给的89日期限,在没有收到任何红色Notis前,政府都应该不会采取行动,因为州务大臣始终只是在媒体发文告而已,没有任何官方正式通告,第二,如果政府人员真的采取任何行动,芭主们可以跟官员交涉,说正在跟Royal Pahang Durian谈判中,需要多一个月的时间,第三,如果他们真的完全不讲理,请马上联络州议员,州议员会到场交涉。

8. 至于收到红色notis的芭主,要求他们824号前撤离芭场的,目前有参与司法诉讼的,律师团已经在紧锣密鼓收集各芭主资料,并从各角度出发来寻找最有利的战略,并在最快时间内入禀法庭申请庭令。

以后还有猫山王吃嘛?

市场上的 70%-80%猫山王榴莲都来自这些笆, 这些地本来一直就是一个没人用的荒地。这些山地本来就只适合拿来当农业地,政府也没用这些地, 政府直接把地租给农民就好了, 为何把地租给财团, 然后财团再欺压农民

猫山王能够有今时的地位是全靠村民努力及汗水拼出来的让马来西亚享受着猫山王带来的美誉,让外国人听到猫山王就会提到马来西亚, 你以为猫山王树种下去就可以产出美味有品质的猫山王了吗? 绝对不是那是农民慢慢摸出来的..几十年榴莲农的所有去培养出来的..。农民何尝没有尝试去土地局申请,可是得到的答案就只是回家等消息..

10多年过去了..终于到了猫山王的巅峰时期也吸引了“财团”的到来..政府租金农民能给..为何榴莲不能自由买卖??一定要指定卖给财团还要限制提供一定的数量..为什么限制于我们所有贸易活动,如果我们村民被迫签了条约相信猫山王将会被垄断..也相信很多本地榴莲商会因此失业..

这是一场硬仗,但也不要束手就擒,我们不可能赢完,但也不可能要输完,如果没有榴莲芭主,这些地今天不会那么有价值,这就是你们最强大的底气和筹码,大家加油。

25-08-2020

财团网站 https://www.royalpahangdur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