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工人罢工,抗议右翼政府推迟大选

I R N · 2020-08-14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2020年7月28日,即“拯救民主”行动的第二天,玻利维亚的工人发动了抗议美国扶植的临时政府的大规模抗议。

玻利维亚工人联盟(Bolivian Workers’ Union,Cob。译注:玻利维亚最大的工会联盟)和团结公约(Unity Pac,译注:玻利维亚的左翼政治联盟组织,长期以来支持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都参与了反对总统大选自9月6日推迟至10月18日的抗议。这一推迟决定由“政变政府”的临时总统珍妮娜·阿涅斯(Jeanine Anez)于上周公布。

这已经是大选第三次被推迟,当局坚持认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举行大选是不安全的。

但是,被罢免的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的支持者指责临时政府企图拖延时间,因为民意调查显示,莫拉莱斯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Movement Towards Socialism,Mas)及其总统候选人路易斯·阿尔塞(Luis Arce)将大获全胜。(译注:根据拉丁美洲地缘政治战略中心的报告,路易斯·阿尔塞的支持率为41.9%,右翼候选人查诺斯·梅萨则为26.8%。)

莫拉莱斯谴责这一推迟,将其称作政变,并坚持要求变更大选日期必须得到议会的同意。

7月28日,成千上万的矿工和玻利维亚原住民在埃尔奥托(El Alto)集会游行,并成立了一个替代性的委员会(译注:埃尔奥托游行的结果是成立了一个工人委员会,该工人委员会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罢工和游行以抗议推迟大选。)

委员会决定敦促最高选举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撤销其推迟大选的决定。

玻利维亚工人联盟总书记卡洛斯·华拉奇(CarlosHuarachi)说:“埃尔奥托联合起来了。为了保卫健康、生命和民主,请加入工人联盟。”

政府威胁抗议运动,坚称将毫不犹豫地让他们“尊重法律和秩序”。

但是政府面临着强烈反对,农民工联盟(United Federation of Rural Workers)宣布在拉巴斯(La Paz)的全部20个地区举行无限期大罢工并设置路障。

目前在阿根廷流亡的莫拉莱斯已被禁止参选。

政变政府正试图阻止“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派出候选人,以便破坏瓦解它。

来源:《晨星报》[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