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企推”半碗饭”措施响应 中国”一人份”产品成趋势

 

(北京14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后,全国各地业者也纷纷推出措施响应,包括做出“光盘行动”的温馨提醒、推出“一人份”商品。

全中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已经接连发出倡议,倡议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并号召餐饮零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小包装食品等。而业内认为,伴随单身经济兴起,各种“一人份”、小包装的食品、饮料会成为新的流行趋势。

有专家认为,中国食物资源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了呼吁和倡议“节约”以外,建议餐饮企业通过数字精细化管理来减少原材料浪费。

小份商品更受欢迎

此外,中国多家餐饮业者包括海底捞、九毛九、全聚德等,餐厅已从菜品制作、点餐等多环节践行“光盘行动”;并推出“小份菜”、“半碗饭”等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其中一家海底捞分店指出,“我们一直都有半份菜选项,老顾客也多都会点半份菜,可以吃的品类多一些,也不浪费。”顾客点餐时,工作人员会对点菜量做评定,顾客人数较少时会建议点小份菜,并提醒可以边吃边加,减少食物浪费。

部分餐饮企业也推出“创新”举措。九毛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光盘行动”,旗下餐饮即将推出“半碗饭”供客人选择点单。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对记者表示,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绿色消费氛围的营造,包括餐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点餐时提示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等。

据中国媒体指出,部分零售业态也通过减小食品包装、推出“一人食”套餐等行动,减少食物浪费,引导新型消费方式。

有便利店就推出多种“一人食”的小份商品,,快餐盒饭也是小格分装,店员盛制的饭菜量都是经过标准化计算,满足一顿需求。负责人表示,公司很早就注意到,适量的小包装商品更受消费者欢迎,既满足的少食需求,又能减少食物浪费,小包装商品的销量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水平。

“一人份”产品将成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单身经济兴起,各种“一人份”、小包装的食品、饮料会成为新的流行趋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表示,目前,中国尤其是大城市的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饮食习惯都在发生变化,北京现在基本接近25%以上的60岁以上人口,还有一部分是比例相当高的单身群体、年轻无子的小家庭单元结构,这一部分人群占比很庞大,他们的消费偏好呈现出方便、简约的趋势,对于像现在便利店所售卖的那种小包装、小份的餐食或半成品鲜食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此外,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