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惠蒂:政治斗士马哈迪

砂专栏

前首相敦马哈迪成立了“斗士党”,他说要保持马来人的尊严和权益,就要选择斗士党。

马哈迪坦言新党的成立是以马来人为主,继续捍卫马来人和土著的权利。他也说,斗士党要铲除金钱政治和打击贪污。

若新的政党以单一种族为奋斗目标,这在多元种族的大马社会来说,就是多了一个搞种族主义的政党。老谋深算的马哈迪深知单一种族政党路线仍有一定的市场,才会选择成立新党,更有大批的追随者纷纷蝉过别枝,要加入新政党。

若说要铲除金钱政治和贪污腐败,难道马哈迪认为大马如今并没有一个是真正朝向这个目标努力的政党吗?

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马哈迪成立新党只不过是要当领头羊,由他自己主宰政党的一切,继续在政治舞台上战斗。

仕林补选将会是斗士党宣告成立后出击的第一炮,他已宣布委派候选人,要与国阵一决胜负。斗士党或许来不及注册,不过,他属意的候选人将以独立人士身份出战补选。

马哈迪这么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有政治魅力,还能影响甚至改变这个国家的政局,甚至在受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前景极度不明朗,国内政治依然动荡之际,还可指点江山。

95岁高龄了,马哈迪还要在政治舞台继续斗争,这把年纪还有惊人的“斗”志真的让人不得不服了他。

只是,马哈迪的魅力和号召力是否依旧,让人拭目以待。因为大家都还在议论马哈迪能否再借新成立的政党斗垮对手,如愿的重新登上首相宝座,或者牵动整个大马政局,甚至重新洗牌。

但是,我相信绝大部分人民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早日面世,让各行各业尽早恢复正常作业,让经济活动回复元气。

毕竟,冠病疫苗所打救的不仅仅是人民的健康安全,还有拯救全球各国都快支撑不下去的经济。

(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作者:吕惠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