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歪”了吗?

有所思 · 2020-08-11 · 来源:立寒秋

把对美关系当作核心利益、什么什么的前提、维护对美关系大局,这时的中美关系才是“歪”的。

中美关系“歪”了吗?

作者:有所思(20200811)

面对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贸易战、围剿华为、出兵南海、搅动台海、敲诈TICTOK、关闭使馆、冷战演说等等动作,有人认为,中美关系“歪”了,而且,还找到了把中美关系带“歪”的罪魁祸首为胡锡进、张维为、金灿荣之类。

我的问题是,中美关系究竟是不是“歪”了?如果没有“歪”,那就不存在罪魁祸首,如果真“歪”了,那当然要找到原因。

那么,究竟,中美关系怎么才算正常,怎样才算不“歪”。

回顾一下历史吧。

抗日战争前期,就是太平洋战争没有爆发前吧,美国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大支持者。这时的中美关系是“歪”还是不“歪”?

很快,抗战胜利,美国人为了控制中国,将中国变成其殖民地,出钱出枪,大力支持蒋介石打内战。然而,世事难预料,尽管有美国的大力扶持,三年后,蒋先生却败逃台岛。这个时期,中美关系是“歪”还是不“歪”?

接下来,新中国成立,美帝国主义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于是,入侵朝鲜半岛、出兵台湾海峡,试图直接出面,给新生的中国人民政权以新的打击。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反美斗争,期间,中国人民连续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法战争、支援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号召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反动派。

这个时期,中美关系是“歪”还是不“歪”?

改革开放以来,文革被全面否定,前三十年中的后二十年被否定,中美关系成了什么什么的前提和中国的核心利益,中美关系被认为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关系,所以,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要是中美关系象今天这样出点乱子,那就会导致世界未来的“不确定性”。总之,今天的中美关系,在某些人看来,是“歪”了,那些带“歪”中美关系的人,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可是,我却觉得,今天的中美关系终于回归了新中国前三十年的状态,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终于撕下了面纱、露出狰狞的面目,中国人民也终于再次觉醒、认清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丑恶面目,这时的中美关系才是正常的,才是不“歪”的;而后三十多年中,把对美关系当作核心利益、什么什么的前提、维护对美关系大局,这时的中美关系才是“歪”的。

别忘记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呀,是共产党建立和领导的人民国家,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怎么可能得到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友好青睐?怎么可以和美帝国主义凑合到一起?恩格斯说,我们究竟犯了什么罪,居然得到帝国主义的表扬。那么,我们也可问一下,我们究竟犯了什么罪,居然会得到帝国主义的友好青睐?

再说,近三十多年来,中美关系真的不“歪”吗?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帝国主义就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导致了某事件;进入90年代,连续发生银河号事件、台湾危机事件、炸馆事件、撞机事件。可以说,这段中美关系,尽管中国强调什么中美关系大局、中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消气外交、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甚至是夫妻关系,但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亲美势力的羞辱,日甚一日,令人发指。要知道,前三十年,毛主席时代,美国鬼子是不敢如此放肆的,它们在对华关系上,是极为小心翼翼的,生恐怕得罪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国人民。那时的流行说法,叫作“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羞辱同样连连不断、变本加厉,不过,中国人民不愿意再受这种羞辱,开始反击。这就是中美关系被“带歪”的根本原因。

在某些人看来,中国反击美国的羞辱、敲诈,就是带“歪”中美关系、就是破坏中美关系大局、就是给世界的未来制造不确定性,就是罪大恶极。他们认为,为了世界未来的“确定性”,中国对于美国的各种羞辱、贸易战、敲诈勒索,就应该逆来顺受,不能有丝毫的反抗。

照我看,今天的中美关系,即社会主义中国与美帝国主义的关系,终于正常了,终于让“中美关系大局”论、“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论破灭了。这种正常的中美关系,是不是增加了世界未来的不确定性,我看完全不会。相反,世界的未来更加明朗、更加确定,就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要灭亡,社会主义一定会取得胜利。

作为共产党,我们一直强调,“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会实现”,就是说世界的未来,在共产党人眼里,是非常明朗的,根本不存在什么“不确定性”的问题。倒是帝国主义,由于其反人民、反人类、反文明、反进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揭露、反抗,所以,他们惶惶不可终日,他们眼里的世界,是没有未来的。

现在看来,把中美关系搞成今天这样的中国人,不但不是什么罪魁祸首,而且还是人民的功臣。

那么,是不是胡、金、张等人为人民立了这个功呢?不是。恰恰相反,他们几个都是人民的罪人。

他们宣扬“厉害了我的国”,鼓吹什么崛起,实际上是把中国引进外资、扩大开放、出卖国家主权、出卖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中国崛起的正确道路,把当时情况下的中美关系,当作中国兴旺发达的原因,把美帝国主义当作自己的靠山,粉饰世界,欺骗人民。对由此导致的殖民地化、经济私有化、产业泡沫化、贫富分化、社会动荡、人民群众生活困苦等各种灾难,他们视而不见。所以,他们不是什么功臣,他们是骗子、是走狗、是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