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族”是项庄舞剑/罗汉洲

 

前首相马哈迪医生说,大马各族都要维持祖籍国语言、文化,也不愿意放弃所读的学校,所以很难打造”大马族群”。

这是马哈迪第n次推销大马族,但打开天窗说亮话,马哈迪显然在责怪华印裔不愿放弃祖籍的语言和文化,说白了就是责怪华印裔不肯接受被同化。

然而,在责人之前,须先反求诸己,请问马哈迪,你肯放弃祖籍语言和文化吗?假如你是“誓死维护祖籍语言和文化”的,就不能责怪华印裔坚决维护祖籍语言和文化;相反的,你应该以同理心支持、协助华印裔维护祖籍语言和文化。

维护祖籍语言和文化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事。马哈迪知道吗?澳洲和纽西兰的国旗都附有英国国旗,因为这两个国家是由英国移民建立,在国旗上附加英国旗是表示他们不忘本,不忘祖籍国,但他们效忠的对象是澳洲和纽西兰。

早几年,纽西兰举行公投,征询人民是否要删除国旗上的英国旗,公投结果是不删除;美国和加拿大白人也不否认自己是欧洲人的后裔,黑人也不否认自己是非洲人后裔,他们从来就不曾说过自己是北美洲的原住民。

世界上只有极少数数典忘祖,或以祖宗为恥的人才否认祖宗的来源地,所以维护祖籍语言和文化是理所当然,举世皆然,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事,马哈迪既然坚决维护他的祖籍语言和文化,他又岂能责怪华印裔不肯被同化?

另一方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只有人民而无国族,但不影响它们的团结与繁荣,即如马哈迪所举的美国为例,它只有美国人而没有美国民族,所以我们只有大马人但没有大马族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马哈迪无须刻意勉强塑造,何况他也塑造不来,因为他没有塑造一个“民族”所必需有的大智大勇,且以中国为例子吧。

借“大马族”掩饰同化政策

中国是少有的有民族的国家,那就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由五十多个族群组成,汉族占了90%以上,但各族地位平等,少数种族享有汉族不能有的优待,比如少数族群的学生在高考成绩享有加分优待,方便他们优先进入大学,不好像我们这里是多数族群享优待,所以中国能让五十多个种族心悦诚服团结在中华民族之下,但各族也没有放弃本身的祖籍语言和文化,中国政府也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和文化,凡是有本身文字的族群,都可在学校中学习传统文字,新疆的学校有维吾尔文课,西藏学校有藏文课,其他如蒙古族、朝鲜族都可在学校学习本身的语文。

在藏族人聚居的地方,路牌必附加藏文,政府办事处的告示牌也有藏文。在新疆的路牌、办公室告示牌兼用维吾尔文和汉字,商店招牌的维吾尔文可在汉字上面,也可比汉字大,政府没有用“尊重国文”的名目施加限制,这种多数族群尊重、礼让少数族群的风范能塑造起团结的中华民族。

实际上,凡是为特定族群提供优恵的国家,都只是少数族群方能享有,人口占多数的族群不能有优恵,中国也不例外。

请问马哈迪,你有能力劝服我国的多数族群也好像其他国家那样尊重、礼让少数族群,並且让少数族群享有优惠吗?

假如不能,就别再奢谈塑造大马族,更别利用“塑造大马族”的来掩饰同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