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影州議席補選‧安華出戰加影補選‧否認為了當雪大臣

  • ■卡立(前排右)宣佈安華為加影州議席補選的民聯候選人。前排左起為林吉祥和安華。後排右起為公青團團長三蘇依斯干達、陸兆福、蔡添強及沙拉胡丁。(圖:光明日報)

    • ■阿茲敏阿里自嘲是一個“小人物”,不會對黨決策作出任何反對。(圖:光明日報)

(八打靈再也28日訊)雪蘭莪州務大臣丹斯里卡立宣佈,民聯三黨決定由國會反對黨領袖兼人民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出任加影州議席補選的人民公正黨候選人;而安華則駁斥本身上陣是要取代卡立為新任雪州大臣的傳聞,並指這純粹揣測性的謠言。

卡立週二在人民公正黨總部召開記者會,作出這項宣佈。在場者除了安華,包括民主行動黨顧問兼振林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組織秘書陸兆福、伊斯蘭黨副主席沙拉胡丁及人民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等。

安華否認取代任大臣

至於在週一辭職的加影區州議員李景傑和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兼雪州主席阿茲敏阿里,兩人都沒出現在記者會上。

卡立聲稱,在現階段,他還是繼續履行大臣的職務,而安華會上陣,主要是要加強和鞏固雪州政府的表現,為入主布城做好準備。

他說,這是民聯三黨共同召開的會議,並討論出來的決定,因為加影原本是人民公正黨的選區,所以也決定讓該黨的領袖上陣,他相信人民也會支持該黨的這項決定。

針對傳聞上陣是為了“鋪路”出任雪州大臣職,安華則說,卡立將繼續執行他的大臣工作。

安華強調,民聯會議決定補選人選,主要為了確保雪州人民公正黨的地位繼續鞏固,為執政中央做好準備。

詢及成為加影州議席補選候選人的原因時,他說,出任候選人的決定是來自全體民聯領袖,而且他並沒有投票和選擇權。

他提及,他獲得其他民聯領袖的支持,包括在早前會議上的阿茲敏阿里,但由於妻子兼人民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阿茲莎有病在身,所以沒有出席會議。

“我是被投選出來的候選人,我沒有選擇,但是我必須要競選,以確保雪州內的表現能夠達到更好的水準。”

他稱,目前只想取得最大的勝利,也希望可以在補選不戰而勝,讓他可以直接服務選民,不要將資金浪費在補選的花費上。(CD)

雪伊黨或爭大臣職

雪州伊斯蘭黨不諱言,一旦雪州大臣的職位有變,該黨或提出本身的人選。

雪州伊黨秘書凱魯丁週三發文告指出,他們的人選是雪州伊黨主席兼雪州高級行政議員依斯干達。

“我們會提議給黨中央,由黨中央做出決定。”

本屆大選中,伊黨和民主行動黨分別在雪州贏得15個議席,而公正黨只贏得14個席位。而雪州憲法闡明州務大臣必須是馬來人和穆斯林。

較早前,凱魯丁說,他相信李景傑辭去州議員職位,是公正黨內部的問題,與撤換大臣課題無關。

“公正黨有絕對的權利捍衛該州議席,我們不會干預候選人人選。黨員應該保持冷靜,靜待雪州伊黨的指示。”

伊黨:全力支持藍眼

沙拉胡丁指出,伊黨全力支持來自人民公正黨的領袖出任加影區州議席候選人,他希望安華能夠取得勝利。

另外,安華對辭去加影區州議員的李景傑表示感謝,並讚賞他過去提供選民很好的服務。

“他(李景傑)認為是退出的時候,也給雪州人民公正黨一個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我非常感謝他。”

他重申,在早前的會議中曾討論,民聯要通過這場補選來進一步鞏固民聯及人民公正黨在雪州的勢力,提供更好的服務給人民。(CD)

時任副首相安華安排
雪曾補選換大臣

如果安華在加影州議席補選中勝出,並取代卡立出任雪大臣,這將是雪州第二次通過舉行補選來更換州務大臣。

1997年,時任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因為在澳洲涉嫌攜帶一筆240萬令吉未呈報的鉅款而被提控,致使他不得不辭去大臣職。

1997年5月2日,時任副首相的安華宣佈,首相馬哈迪決定委任阿布哈山為雪大臣。安華就此事覲見國家元首,向陛下提呈新任雪州大臣的名單,並獲得陛下同意。

安華宣佈阿布哈山即日起辭去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長和瓜拉雪蘭莪國會議員的職位,然後在補選中競選伯馬登州議席,為出任大臣鋪路。

阿布哈山首位民選大臣

瓜拉雪蘭莪國會選區共有3個州選區,包括伯馬登(N10)、依約(N11)及而欖(N120)。當時伯馬登州議員是惹馬魯丁,他也是阿布哈山的前任政治秘書。

在黨的安排下,阿布哈山和惹馬魯丁“師徒兩人”一起分別辭去國會議員及州議員之職,刻意製造兩場補選,然後再交換選區,由阿布哈山攻打伯馬登及惹馬魯丁攻打瓜拉雪蘭莪。這樣“瀝心的安排”,在政壇上不是空前,亦是絕後。

1997年5月29日,兩場補選一起舉行,阿布哈山果然不負所托,以七千多張多數票擊敗伊斯蘭黨候選人,中選為伯馬登州議員。他的同僚惹馬魯丁也一樣擊敗對手,保住瓜雪國會議席。

經過這場補選,阿布哈山順理成章登上雪州大臣寶座。他更獲得一個美譽,被稱為國內第一位“民選的州務大臣”。(CD)

自嘲小人物 阿茲敏不反對黨決策

對於安華上陣,阿茲敏阿里自嘲只是“小人物”,不會對黨決策作出任何反對。

“我是誰?我只是一個小人物,我不會對黨的決定作出反對。”

詢及他對安華上陣的心情,他表示很開心,並說自己這50年來都活得這樣開心。

針對安華上陣的目的是為了擔任雪州大臣,阿茲敏阿里勸請各界不要作出不正確的推測,目前民聯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贏取加影州議席。

阿茲敏阿里是在安華及卡立等召開的記者會結束後,被媒體尋獲蹤影後,受詢時如此指出。

稱安華上陣鞏固政權

過後,他主持雪州公正黨領袖會議約1小時半後,再次受詢時說,安華出任候選人是民聯策略性的決定,將安華這類“全國性領袖”放在雪州才能鞏固政權,以便更快速入主布城。

他否認人民公正黨“製造”州議席補選是要平息他與卡立之間的糾紛,並強調不管誰上陣,都是政策性及策略性的問題,關係到整個州政府的情況,並非卡立的問題。

阿茲敏阿里還讚揚雪州在卡立的領導下,取得強大的發展,但雪州有必要進一步強大,例如有更多的政策和計劃,才能穩固民聯在雪州的地位。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