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補選熄藍眼紛爭‧民間褒貶不一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8日訊)人民公正黨內部鬥爭延燒,引發“製造”補選,為“未來大臣”補路疑雲。儘管上陣加影州議席補選的公正黨顧問安華一再否認是在為登上大臣之座鋪路,但坊間已視之為真,大家看法褒貶不一,有者斥責人民公正黨玩弄選民,在經濟不景時仍勞民傷財;亦有人認為這是平熄黨內紛爭的“非常手段”。

從505全國大選結束後,人民公正黨即傳出卡立與阿茲敏阿里爭做雪州大臣風波,前者後來順利連任,但兩人不咬弦的消息越傳越盛,形成黨內派系之爭,甚至鬧出卡立或將被撤換事件。

安華將上陣的消息傳開後,引起許多關注政經時事的社交網站及論壇高度討論。有網友持反對意見,認為人民公正黨應內部解決權力及派系之爭,“製造”補選只是勞民傷財,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也有人批評人民公正黨自打嘴巴,一邊廂說要公平選舉,另一廂卻“製造”補選,著重利益。

上一屆大選,安華有妻子旺阿茲莎讓出國席,製造補選讓安華上位;這一屆大選則有黨內小卒選擇辭職,再“製造”補選,故且不論是否真為大臣之位鋪路,網友堅持任何政黨都不應該玩弄選民手中的選票。

斥勞民傷財

一些為“卡立”死忠選民,則感嘆只要卡立,不要阿茲敏也不要安華;一些則高喊:“要留住卡立,就要把票投給國陣!”對於這股呼吁加影選民投票給國陣,以保住卡立的聲音,也被視為是國陣的政治手段,即可挑撥人民公正黨,也能為自己的候選人撈取選票。

冷靜派的網友則認為,安華只是出戰加影,大家卻已開始惋惜卡立要下台,說得像已成事實似,一切都得靜觀其變,不要任由政客擺弄。

也有網友認為,安華出陣將是平息黨內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千萬不要為了懲罰人民公正黨,而不投民聯。

在眾多議論中,也有網友認為,雪州大臣並非硬性規定只有人民公正黨可以出任。根據505雪州大選的成績,國陣巫統有12席;民聯方面則有44席,即伊斯蘭黨及行動黨各有15席,而公正黨擁有的議席比友黨少1席,即14席;換言之,伊黨及民主行動黨也可以當大臣。

一旦卡立在安華中選後真的退位讓賢,也不是安華說了算,大臣人選要由民聯三黨取得共識,並由雪州蘇丹御准。

看來,今年新年最夯的話題應該不再是漲風,而是加影補選了!

(光明日報‧報導:張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