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离间计”遭遇了“滑铁卢”

来源:文汇报 作者:苏展 时间:2020-08-07

06143655g9af.jpg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针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离间计”遭遇“滑铁卢”。

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5日对国会议员表示,马来西亚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独立于外部力量。他指出,马来西亚政府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避免卷入大国之争;其二规避因南海纷争而导致东盟分裂。

“如果我们屈从于大国语态以及压力,那么东盟国家可能与一些地位较高的国家结盟。”希沙慕丁表示,“我们(东盟)必须团结一致,有效地、最大化地施展我们共同的力量。”

他指出马来西亚不是唯一一个卷入南海争端的国家,如果东盟分裂,不要指望马来西亚以一己之力面对中国和美国。

对于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兴风作浪”,无论是蓬佩奥的涉南海声明,鼓动南海周边国家与己联合制衡中国,还是频刷军事存在,大行“挑衅”之举,越发暴露其“搅局者”和“挑拨者”的本质。

事实上,美国“联盟”不但不成,反而促使中国周边的国家加强彼此之间的安全合作,也愈发坚定这些国家避免沦为美国“马前卒”,意图通过外交手段缓和南海紧张局势的策略。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希沙慕丁重申了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南海问题,“‘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就是避免发生冲突的途径。”

分析指出,这是希沙慕丁自今年三月马来西亚政权更迭以来,就南海问题作出的最为广泛的表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早报》指出,马来西亚曾于数日前“异乎寻常”地向联合国递交了非常简洁的“外交照会”,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部分主权声索。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希沙慕丁通电话时,双方就共同应对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希沙慕丁表示6日还将与蓬佩奥通话讨论南海局势。

对于马来西亚是否“跟随”蓬佩奥此前涉南海声明立场的猜测,希沙慕丁作出了前述“独立于外部力量”的表态。分析指出,就南海问题,马来西亚当局的立场与前任政府差别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希沙慕丁“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南海问题”的表态一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表示,对南海争端,菲律宾只能诉诸外交努力,尝试在政治框架下解决,而非通过战争。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近日表示,根据杜特尔特总统命令,菲将不再参加其他国家在南海举行的军事演习,避免加剧南海紧张局势。菲坚持以和平与法治方式解决有关争议,期待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菲中在疫情防控、人文及军事领域开展了很多交流,相信疫情过后,两国各领域交流会逐步恢复。

5日,王毅在同希沙慕丁通电话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马投资、马对华出口均逆势增长,彰显了两国合作的强大互补性和旺盛生命力。双方应探讨有序恢复各层级交往,建立双边和区域“快捷通道”,推进“绿色通道”合作,助力双方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希沙慕丁给予了积极回应,马方高度重视马中强有力的双边关系,两国合作超越地缘政治。马方完全赞同双方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尽快建立“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探讨共同确保供应链安全,对外释放两国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相较于美国近年来在东盟国家中奉行的事务性外交政策,中国释放的信号实在而又真诚,其实相关国家心里面都有一笔非常清晰的账,即便是迎合,也是虚与委蛇者居多。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5日参加阿斯彭安全论坛时一语道破其中关键,世界已经从单边过渡到多边主义,历史见证了全球化带来的和平与繁荣,也改变了人们看待外交的方式,“选边站不适用于这样的世界”。

“美国若对所谓昔日好时光念念不忘,希望以某种方式回到旧日辉煌,以一己之力担起这个世界,这是不现实的。”维文表示。

而美国在南海地区的战略“滑铁卢”正是源于其逆势而行,罔顾各国利益的“霸权”心态。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所指,当前中国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正集中精力抗击疫情、恢复经济,需要的是团结协作、和平稳定,“一些域外国家企图在南海兴风作浪、制造紧张,违背地区国家的意愿,不得人心。”

作者:苏展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975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