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很难继续伟大/南洋社论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当地时间周二(4日)傍晚发生惊天大爆炸,半个城市毁于一旦,更造成巨大人命伤亡,惨绝人寰。

而正当全世界为有关视频目瞪口呆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不假思索地说,爆炸案存有人为因素,“因为根据(美国)将领的说法,它似乎是一起可怕的袭击事件。”

 

不过,特朗普很快就在周三改了口,称大爆炸可能是一场意外。

堂堂一国之首,在这么一件大事上,居然可以不经大脑地妄加猜测,实在不可思议;可或许基于特朗普早已“深入人心”的大嘴巴形象,因此也没多少人在意其信口开河的背后,是否存有不良企图或不可告人的目的。

很多人对政治不感兴趣,甚至鄙视政治,就因为说话不负责任的政客多如牛毛,这些人往往无需为自身的胡言妄语,而受到应有的谴责或法律的制裁。

 

就贝鲁特大爆炸而言,特朗普之前指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的谈话,等同在黎巴嫩人民的伤口上撒盐,就算总统大人之后澄清,不必要的另一次伤害已然形成。

今年杪,美国将举行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从民调上看,11月3日很大可能是美国人撤换总统的“大日子”。

4年前,特朗普(共和党人)以一句“让美国再次伟大”夺下总统宝座,这跟奥巴马12年前竞选总统时喊出的“改变”虽有不同,但殊途同归,华丽的口号都是为了争取选票而设。

 

奥巴马的8年总统任期,实际上对美国所带来的显著改变并不多,而如果这正是希拉里2016年在民调普遍看好下,最终却败给特朗普的原因之一,则民主党在总统选举的道路上,可是遭受了成也口号、败也口号的经历。

2020总统选举前夕,美国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侵袭下,不仅在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方面“领先”全球,国家和人民经济也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创;一般观感,特朗普在选举已“回天乏术”,难逃“疫情定江山”的劫数。

特朗普这一回的“让美国继续伟大”竞选口号,将很难发挥作用,但他的大嘴巴,相信不会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