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敏前路难行/简瑞平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终于发威,宣布未来大选要把梹城列为前线州,并直捣安华的老巢峇东埔,宣称这个选区从安华到其夫人及女儿盘踞多年,是改变的时候。

阿兹敏这番话相信是一石二鸟,除了回应巫统最高理事诺嘉兹兰指他对巫伊推动的全民共识不会有任何增值外,也要向人民公正党不久前在安邦举行,点名要收拾阿兹敏和祖莱达等叛徒作出回击。

 

阿兹敏把梹城列为前线州是有所依据,他领导的由公正党分裂出来的派系,无论怎样说带有多元性,与民政党的党性吻合,而阿兹敏与民政党的关系密切,曾一度传出阿兹敏相中民政党,要率领追随者加入该党,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彼此在一日间就可以膨胀起来。

烂船还有三分钉

民政党的发源地是梹城,六十年代末期,从创党人之一的敦林苍佑医生到许子根博士治理梹州约40年,2008年才被民主行动党替代,所谓烂船还有三分钉,这样的布局还算合理。

 

不过民政党的势力已每愈下况,能给力阿兹敏到什么程度,不受看好。

阿兹敏在国盟的地位虽然是当首相出国时,授命他为代首相,实际上已不如在希盟政府里具有的权威,当时有马哈迪医生撑腰 ,狐假虎威,安华也得退让三分,还放话至少有20名国会议员随时会跟随他离开大队,令安华寝食难安,怎料到雷声大雨点小,夸大了底牌,只有10来位,过档的州议员也寥寥可数。

巫统看穿了阿兹敏在马来社会不具影响力,好些高层不欣赏他的作风,国盟刚上台,疫情来袭,每天的例常汇报会就推举国防部高级部依斯迈沙比里主持,巫统柔州元老沙礼尔对依斯迈负起这项任务感到欣慰,他直言若是阿兹敏就不放心了,问题出在于阿兹敏的性子浮夸,欠缺平稳。

 

这次诺嘉兹兰站出来对阿兹敏的喊话,说明阿兹敏在国盟的地位已没有在希盟那么风光,政治是很现实的,蝉过别技,没有了依靠,追随者都是在那股反风吹拂下,以公正党的旗帜才当上议员,说白了没有根基,能走多远?

诺嘉兹兰还一语道破 ,阿兹敏等10位还在寻找位置,仍未有政党安身,又未曾面对过大选的考验,这使议席分配的谈判困难,巫伊是很难妥协的。

土团党也面对问题,不过基层组织比阿兹敏的派系来得强,还有一个优势可以融入巫伊,反观阿兹敏要面对的何止公正党,先要过巫伊这两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