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震撼弹左右大局/冯振豪

 

在7月的最后一周,我国政坛惊天动地,其中有3颗震撼弹对2月以来的政局造成很大冲击。

从今年2月到7月,无论在国会、州议会、支持度、社会风向等,在野党都处在劣势。在野党一直深陷首相人选的争议,马哈迪医生和安华的恩怨滋扰希盟+,难以成气。惟,形势在纳吉被判有罪开始有所改变,但凡在野党领袖都为此喝彩,尽管纳吉罪成是国盟政府掌权的当下而与希盟良政关联不大,然而希盟、敦马派和民兴党在这一件事上共同表态,是突破马安困局的好兆头,间接刺激国盟政府内部的矛盾,使慕尤丁更难施展拳脚。

 

沙巴在7月29日突发政变,先是前沙首长慕沙阿曼声称获得33个州议员支持组织新议会,接着是首长沙菲益漏夜觐见州元首并解散州议会,致使慕沙阵营的夺权计划功亏一篑。值得提及的是,解散沙州议会对民兴党和希盟可说是一举多得。

连成一线回击国盟

首先,抛开沙菲益在5·09后敌营挖角获执政权的道德追讨,就目前疫情冲击全国之时,任何政局动荡都对市井小民造成不利,尤其民兴党和希盟,可以借着国盟为权为利祸及州民之名狂攻巫统、土著团结党、立新党及跳槽议员,使他们成为问题制造者而丧失正当性。

 

第二,希盟已表态全力支持沙菲益,这为纳吉罪成后的效应接力,让在野党清楚回击国盟的最佳武器就是连成一线,从而也加强党中央与基层一致对外的凝聚力。

第三,沙巴州议会的解散将激化巫统和土团党,以及其他本土政党彼此不愿正视的矛盾——席次分配。巫统对于土团党率先声称将上阵45席之举感到冒犯,恶言相向屡屡浮现,纵使沙巫统表示有谈判空间,但巫统已经清楚摊出必须拥有主导选战的绝对权威,这让自认不凡的政党如土团党和沙巴团结联盟,须有甘当小弟的诚意,才有能乘巫统的动员基础增添胜算。

继沙巴政乱之后,希盟总秘书赛弗丁表示让路敦马阵营派员出战仕林州席补选,说明此为显现在野党的团结。希盟愿意让路,必定有助解除敦马与安华的矛盾,打开双方的沟通窗口,同时对在野党基层起到鼓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