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希盟“变质”而退出 敦马:我拒绝跳槽

马哈迪坦承,他是因希盟的领导人问题出现分歧而淡出希盟成为独立议员。

前首相敦马哈迪强调,他一直与希望联盟同在,惟希盟却因领导人问题而“变质”,因此他才决定淡出希盟,成为独立国会议员。

“我拒绝跳槽。我由始至终都与希盟处在同一阵线。然而,希盟也‘变‘了,因为领导人问题出现分歧。”

“因此,我只能淡出希盟,成为独立议员。”

他周一在与3名本地商界人士通过脸书直播交流,针对民选议员跳槽课题做回应时表示,其实在很多国家,议员跳槽乃稀松平常的事,惟议员跳槽绝不能推翻民选政府。

“(议员)跳槽其它阵营是有必要的,当他本身的政党已经偏离原本的路线和宗旨之际。但,这不能用来作为推翻民选政府的方式。”

针对希盟政府是否曾讨论制定《反跳槽法》,马哈迪则表示,希盟在朝时,并未对是否应该制定《反跳槽法》做出决定。

“我个人认为议员跳槽是可以被接受的,前提是本身的政党已经偏离轨道,而且州政权不会因为议员跳槽而垮台。”

将赴沙巴讲解州选背后原因

沙巴出现严重贪腐问题,前首相敦马哈迪表明将赴沙巴,向当地人民讲解州选背后的原因。

随着沙巴州即将迎来州选,马哈迪表示,他将会前往沙巴州,向当地人民说明沙巴州正在面对的问题。

他说,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之所以劝告沙巴州元首解散州议会,是因为沙巴州议会已有13名执政党议员“叛变”,因此在逼不得已情况下,决定还政予民解散州议会。

“据我所知,有13名执政党议员决定加入沙巴州反对党,以推翻沙巴州政府。为什么这13人要退党?”如果他们退党的原因,是不认同党的理念和政策,那我们能够接纳。”

“但,据我所知,他们退党是因为有人以钱财利诱他们,而这也是我们应杜绝的风气。”

马哈迪表示,希望联盟在赢得政权后,首要任务就是肃贪。

“但,令我们感到难过的是,曾经与我们共同打击贪污的战友,对于金钱利诱却持开放的态度。”

他呼吁沙巴州人民,认清这13人的真面目,倘若来临的州选,这13人仍继续上阵,就用选票做出惩戒。

“这样的政治,无论是对马来西亚或沙巴州,都是不健康的。我希望这些退出执政党的议员,将在州选中被人民拒绝。”

上周四(30日),沙巴首长沙菲益阿达表示,他已取得沙巴州元首敦祖哈马希鲁丁御准,以解散沙巴州议会。

根据报道,沙巴前首席部长丹斯里慕沙阿声称,通过州内数个政党结盟,他已掌握简单多数议席,来组织和接管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