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向选委会请愿·让外州沙人邮寄投票

(亚庇2日讯)沙巴淨选盟2.0呼吁选举委员会在来临沙巴州选举,允许身在砂拉越和西马的沙巴人,以邮寄方式投票。

该组织今天发起网上请愿行动(https://bit.ly/UndiPos4Sabah),呼吁沙巴人不分性别、年龄、政治和社会经济背景,联署向选委会发出请愿。

请愿书提出5大理由向选委会作出请求:

(一)冠状病毒病疫情令有意履行选民职责的沙巴人增加额外负担,包括行动管制令导致收入减少,机票涨价,乘搭飞机或公共交通工具对健康带来风险。

若同机乘客确诊感染,则有可能被隔离14天,令更多沙巴人无法回家投票。

(二)投票是沙巴人作为马来西亚公民的权利,也让人民能够决定自己州属和国家的命运。若无法履行公民职责,则与1963年建国契约的精神背道而驰。

(三)由于严重缺乏就业、教育机会,沙巴比其他州属更多人,尤其年轻人被逼离开家乡到别处谋生。

(四)一直以来,即使没有冠病疫情,许多沙巴人都会因为经济不允许或无法请假,被逼放弃回家投票的机会;这样一来,似乎将沙巴人分为两个等级,即有投票权和没有投票权的沙巴人。

(五)自1963年以来,布城从来没有正视沙巴人的福利,也没有解决过沙巴和砂拉越人民投票的障碍。

尽管拿督斯里麦西慕领导的选举改革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曾在2012年提出让身在他州的沙巴人、砂拉越人和西马人,以邮寄方式投票,但经历两届大选都还未落实。

旅居海外大马人自2018年开始,获准以邮寄方式投票,反而隔了一道南中国海的沙巴人却不能邮寄投票。

沙巴淨选盟2.0发起网上请愿行动,呼吁沙巴人联署向选委会请愿,让身在砂拉越和西马的沙巴人以邮寄方式投票。
沙巴淨选盟2.0发起网上请愿行动,呼吁沙巴人联署向选委会请愿,让身在砂拉越和西马的沙巴人以邮寄方式投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