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为全民和谐增值 阿兹敏或成国盟“鸡肋”

阿兹敏派系现在看起来很强大,因为它还没经过选举的考验。(档案照:透视大马)
柔佛巫统指出,阿兹敏派系的10名国会议员(也被称为G10),并没为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 MN)增值。

柔佛巫统署理主席诺嘉兹兰告诉《透视大马》,由于阿兹敏派系在没有任何政党归属下行事,因此没有力量。

“面对大选,实力最强的是全民和谐阵线和土团党。阿兹敏派系现在看起来很强大,因为它还没经过选举的考验。

“他们没有政党,也无法加强全民和谐。他们正在寻找聚集的地方。”

这名内政部前副部长补充,对阿兹敏派系而言,席位分配的谈判也将很困难,因为其他政党很难让步。

诺嘉兹兰解释,要让伊斯兰党和巫统让步很难,因为两党存在时间更长,而且有望获得选民的支持,所以更具影响力。

“谁应该让步?全民和谐还是土团党,又或是阿兹敏派系?我希望中央在席位分配的讨论能考量到这一因素。”

这名埔莱(Pulai)区前国会议员还说,如果席位分配不妥,柔佛巫统基层会表示否决。

他警告,这形势会给对手带来优势。

“我希望不会造成这局面,即伊党或巫统党员都去(竞选),形成三角战。”

诺嘉兹兰解释,要让伊斯兰党和巫统让步很难,因为两党存在时间更长,而且有望获得选民的支持,所以更具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诺嘉兹兰解释,要让伊斯兰党和巫统让步很难,因为两党存在时间更长,而且有望获得选民的支持,所以更具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虽然阿兹敏派系本应在2月政变后加入土团党,但阿兹敏的得力助手祖莱达称G10不打算成立一个新的政党。

祖莱达也是公正党前副主席,她在过去也曾说,G10并没有加入土团党。

在前首相纳吉的7项与挪用SRC国际资金有关的指控被判罪成后,土团党和巫统也在谋划新方向。

高庭在周二(29日)裁决,纳吉在7项涉及SRC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案的刑事失信、洗黑钱及滥用职权指控全部罪名成立,共被判监禁7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徒刑将同时执行,长12年;缓刑至上诉结果出炉。

随后,巫统宣布不加入国盟,而是将重点放在与伊斯兰党共组全民和谐阵营。

然而,在慕尤丁内阁中有许多部长和副部长职的巫统,仍将支持国盟政府。

土团党消息称该党也准备加入全民和谐阵线,旨在获得多数巫裔选民支持。

诺嘉兹兰说,土团党基层不稳,担心这会影响全民和谐阵线在柔佛赢得选举的机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诺嘉兹兰说,土团党基层不稳,担心这会影响全民和谐阵线在柔佛赢得选举的机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针对这一情况,诺嘉兹兰说,土团党基层不稳,担心这会影响全民和谐阵线在柔佛赢得选举的机会。

“土团党在柔佛所有地方也相当弱。如果他们想要席位,但没有好的机制和候选人保证胜利……希盟会获胜。”

他解释,在柔佛,由于巫裔占55%,非巫裔占45%,所以选票分配不能随意为之。

“我们不希望土团党及其候选人虚耗掉全民和谐的约定,这就是为什么必须仔细分配每个国会和州议会的席位。”

诺嘉兹兰还说,土团党须要解决该党内部危机,然后才会被接受加入全民和谐阵线。

“土团党是2017年新成立的政党,没有往绩记录,过于依赖希盟下的公正党和行动党。

“由于还没举行党选,他们的领导层创党至今保持不变。在基层的职位争夺中,发生了许多冲突。”

诺嘉兹兰还说,土团党须要解决该党内部危机,然后才会被接受加入全民和谐阵线。(摄影:Nazir Sufari)
诺嘉兹兰还说,土团党须要解决该党内部危机,然后才会被接受加入全民和谐阵线。(摄影:Nazir Sufari)

诺嘉兹兰接着说,这问题会导致他们的候选人在大选中败选。

“几名党员,几名支持者抢占了区部领导的职位。想要参选,(但)他们想成为候选人也有困难。

“这次党选的创伤将带至大选。”

因此,土团党必须先解决党内问题,然后再争取全民和谐的支持。

“如果土团党本身在3年后无法强化党,而他们现在是政府一员,那么国盟的正式成立不符逻辑。”

“我们要确保我们能达成政治解决方案,这样我们就能赢得更多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