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路可退 美国对印度下达最后通牒 恐需200亿美元平息怒火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8-01 08:42:26

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从法国购买的阵风战机已经到货,而且从俄罗斯订购的12架苏-30和米格-21战机以及S-400防空导弹也同意加快生产,并尽快交付给印军使用。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却不淡定了,美国以违反相关法案为由要对印度实施制裁,很显然这次美国要动真格的,甚至对印度下达最后通牒。对此,印度国内不少人认为,现在印度已经与俄签订军火合同,无路可退,而要平息美方的怒火恐需200亿美元。

俄罗斯媒体称,美国之所以对印度发出制裁威胁,主要原因是因为美方正向印方推销F-16战机,但印度却表示对该型战机没有兴趣,并且转头向俄罗斯订购了一批战机,这样的行为让美国觉得自己受到了怠慢,同时痛失了一笔军火交易的大单。从战机性能角度来说,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轻型战斗机,F-16几乎参与历次大规模战争,经受住了各种实战考验。各项数据指标均领先于其他第三代轻型战斗机,并号称“世界上最强的第三代战机”。此前美国向印度推销的是最新型号的F-21战机,该机也是为印度“量身打造”的最新型的F-16战机,集成了部分第四代战机的技术,包括延长战机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具备对空和对地作战能力。该机还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安全系统,即使战机失去控制,也能使飞行系统自动恢复,可谓是F-16战机的“终极加强版”。

然而,印度作为武器进口大国,长期依赖俄制武器装备,无论是作战飞机还是坦克,抑或是导弹,绝大多数都是从俄罗斯引进,其武器装备的依赖度甚至超过80%。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虽然寻求与法国、以色列、甚至是美国的防务合作,但却不敢对俄罗斯毁约,否则俄罗斯一旦停止供应其他武器装备的配件,至少70%的印军武器就面临趴窝的风险。最为重要的是,印度对俄制战机的操作都较为熟悉,因此不可能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弃采购苏-30和米格-21战机,抑或是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媒体分析称,印度虽然决定采购36架“阵风”战机,但不可能放弃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此外,美国寻求向印度出售F-16战机,其目的并不单纯。

有军事专家表示,放眼国际军火市场,美制F-16战机已不算稀罕武器,但华盛顿的对外军售从来都不是一笔简单的军火交易,其背后显然隐藏着美国对外政治和战略手腕,成为美国调节地区军事平衡的一张政治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选择军售对象,美国不仅可以影响地区军事平衡,还可以对其潜在竞争对手施压。所以,美国向印度施压,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军售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另一方面就是让印度为美国深化和扩大“印太战略”服务,从而赢得“大国竞争”。但对于新德里来说,其更希望在美俄两个大国间左右逢源,保持战略平衡,而不是一味倒向美国或者俄罗斯。所以,印度不可能对俄罗斯“毁约”,而美国的根本目的也不只是为了搅黄印俄合作,而是为了推销F-16战机。

事实上,印度非常清楚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在过去数十年里,新德里一心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需要获取大国的广泛支持。而美国不仅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自然成为了印度的攻关对象,特别是在与邻国集中爆发领土争端的情况下,还希望获得华盛顿的政治和外交支持。因此,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印度很可能将被迫“花钱免灾”,且恐怕需要2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才能平息华盛顿方面的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