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警司:“如果要打,香港警察怎会打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 30

香港国安法6月30日23时刊宪生效,次日即有数人以身试法,遭港警拘捕。一星期后,第43条《实施细则》公布,国安法赋权香港警务处国安处执行的七项措施有了更为详细的指导。

7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处首次行动,在元朗、屯门及沙田拘捕3男1女,年龄介乎16至21岁,包括“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有关人士在社交平台发表“港独”宣言,宣言已涉及煽动分离国家,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0及21条。

香港国安法还能为警队后续执法带来哪些改变?观察者网就这一主要问题,再次采访了曾在香港从警37年,现已退休的余警司。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香港国安法

观察者网:香港国安法颁布后,就您的接触和了解,阿sir们都有什么想法?

余警司:香港国安法颁布后,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接着积极地进行成立相关组织架构。虽然人手部署还在进行中,实质工作效用还未有具体体验,但香港警察的心理状态明显地普遍提升了。

中央的正面表态正正是一盏指路明灯。策略大方向既定,下层便可以此明确指引发扬光大,更有信心和更有效率地成就止暴制乱的使命。

香港特首、政策局、警务处和各政府部门高层近期面对立法会泛民议员和传媒的质问时,明显已改变策略,不再采取回避态度,而是以正面、肯定和坚定的态度直接回答和驳斥无理的指责。

“锤仔搭钉,钉搭木”是个永恒不变的道理。管理层制定明确策略,指导层下达命令直接指挥,前线人员便可循清晰指令向前冲。香港警察向来是一队精锐部队,尤其是地面前线人员,要打怎会打输呢!

7月1日一仗的表现,足以证明新法受到香港警察的欢迎、高度肯定和接受。警队士气更推上一层楼。

余警司:“如果要打,香港警察怎会打输”图自香港警察7月1日脸书

观察者网:您上次接受采访时透露儿子也是警察,而且他那时压力巨大。请问现在工作情况好些了吗?压力会不会有所减轻?

余警司:小儿为警队一员,当然受用。暴乱一日未完全平定,为使命,工作压力是无可避免,但会做得开心。因此我也无需担心。

观察者网:您上次聊时说道,“必要时将香港的东西收拾好,去内地住”。现在国安法颁布了,您还有这想法吗?

余警司:“生于斯,长于斯”,香港是我家。我也向往内地生活,所以最近已在中山购房,方便在祖国大地游山玩水。

观察者网:香港国安法颁布后,香港警队成立国家安全处,从CIB(刑事情报科)、“O记”(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等五大刑侦部门中挑出精兵强将。这阵容意味着什么?

余警司:相信正在成立中的“国家安全处”会与港英年代的“政治部”组织近似。由于组织架构和工作是机密,实质情况我并不清楚。据讲初期人手主要是从刑侦总部抽调。他们平日工作很多都涉及机密元素,专项于情报搜集和分析,故这方面的能力较强。由于是刑侦总部队伍,人手调动亦较为灵活,不会影响前线警区服务市民的基本工作。

余警司:“如果要打,香港警察怎会打输”蔡展鹏任香港警方国安处处长
余警司:“如果要打,香港警察怎会打输”首任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长官、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资料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观察者网:据媒体报导,履行涉及国家安全的职责时,“需要由警队现有相关部门具经验人员中挑选,有关人员不但要通过警队的品格审查,也要经过国家安全审查。” 这“品格审查”、“国家安全审查”,具体指什么?

余警司:所有可能出任刑侦总部的人员都需经过“品格审查”,通过后才可上任。审查涉及甚多范畴,是高度机密,所以内部俗称“查三世”,从这个俗称便可想而知。“国家安全处”的要求相信会是更严格。

观察者网:香港国安法规定,“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工作部门应当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行动配合。”换而言之,公署和香港警队日后有打交道的可能。您也曾负责过和内地的对接,于内地-香港人员在对接工作方面,您有没什么过来人经验可以供参考?

余警司:“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工作部门与“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机构建立协作机制,基本上并非是什么新创意。港英年代的政治部也有英国情报人员直接参与。这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