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共产党和希腊共产党联合声明

CCNUMPFC · 2020-07-28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两国人民可以而且必须有在和平中生活的权利!

反对为了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联盟利益的军事对抗!

希腊和土耳其共产党对两国关系中的最新危险事态发展表示深切关注,并谴责任何朝着事态升级和军事冲突的行动。

两党指出,土耳其领导人决定继续将圣索非亚大教堂改建为清真寺,这是利用宗教问题激发狂热主义并导致人民分裂、攻击世俗主义者的行径。两党主张圣索菲亚大教堂应继续作为一个公共博物馆,作为人类世界文化遗产中保存最完好的历史遗迹之一。

此外,他们认为,利比亚内战的升级是北约帝国主义干预的结果,而外国军队的介入和寻求建立海区跨国协议的行为又加剧了利比亚的内战,这违反了国际海洋法。因此在希腊-土耳其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争端中,它们被利用,进一步破坏了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两国共产党指出,希腊和土耳其的资产阶级的关系在争夺能源中心、中转站和地区能源财富分配的激烈斗争中进一步复杂化。这是资产阶级、垄断者和帝国主义同盟之间更大冲突的一部分,冲突已经给叙利亚和利比亚人民带来了流血事件,现在正威胁着波斯湾。这些利益冲突与人民的利益无关!

两国参加北约帝国主义组织,参与美国和欧盟的危险活动,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和希腊人民不能指望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介入会对事态发展产生任何积极的影响,事实上,这是在国际资本主义危机和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权力重新分配趋势加剧的情况下发生的。

我们再次宣布,土耳其和希腊两国人民之前没有任何分歧。他们想要和平生活,想要为自己的未来而斗争,反对导致紧张局势甚至军事冲突的资本主义剥削和资本主义利润。要消灭人对人的剥削和满足当代人民的需求,避免让人民卷入帝国主义战争的“肉食机器”。在希腊和土耳其,在劳动人民统治的时候,两国共产党人的真诚、团结、爱国、国际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立场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爱的真正保证。

在此,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希腊和土耳其共产党将致力于:

·反对任何升温事件和战争。

·反对侵犯边界和质疑界定该区域边界的国际条约的行为。

·反对改变边界和改变界定边界条约。

·两国的巨额军事开支是战争冲突的背景。

·反对帝国主义的干预和战争。

·反对垄断者在爱琴海开采碳氢化合物的竞争,以及资产阶级对其“共同开采”的计划,以控制能源为目的,以增加其获利能力,这些都为更复杂的情况和对抗创造条件,给环境带来风险。工人阶级和两国人民从这些计划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反对两国参加帝国主义计划,要求北约和其他帝国主义驻外部队将军队遣返回国。

· 我们努力使我们的国家离开北约和欧盟的帝国主义联盟,以便将美国和北约的基地从我们的国家驱逐出去。

2020年7月25日

土耳其共产党

希腊共产党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编译

来源:http://www.solidnet.org/article/CP-of-Greece-Joint-Statement-from-TKP-and-K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