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兰全民党主席文告

 

转自《犀乡网》|2020727日)

从法律上讲,砂拉越只有内部自治而不是独立有三个原因

*英国总督仍然在元首府(Astana),直到1963915日。在英国总督离开后大约两个小时,Openg当天下午4点才开始进入元首府(Astana)

*当时外交事务仍由英国控制

*截至今天,英国议会没有通过砂拉越独立法案。

我们敬爱的前首长阿德南(TS Adenan)宣布独立是政治性的。这有两个原因:

首先,向布城(Putrajaya)施压,要求恢复我们的权利。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访问砂拉越,在阿德南时代不少于四十次。为什么这么经常?必须有理由。由于前首长阿德南的要求,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可能或很明显地投入了大量资金

二,前首长阿德南(TS Adenan)想告诉砂拉越人我们的独立之旅始于1963722日,我们将根据联合国第15141541号决议完成这一进程。这一过程称为去殖民化进程,最终一旦完成,将导致独立。内部治理是去殖民化进程的一部分。

英国仍有政治义务要求砂拉越获得独立。我谦卑地说英国给于马来亚独立后,将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SSS)寄托于马来亚,而马来亚过后取了一个新名字马来西亚。这是在1963年的联合国法律年鉴中记录的,没有新的国家诞生只是从马来亚联邦改名成为马来西亚。英国将砂拉越寄托于马来亚是因为砂拉越还没有准备好完全统治自己。当马来亚将她们带到她的翼下扩大她的领土时,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SSS)仍然是殖民地。由于英国战争造成的资源减少而无法维持她的殖民地,英国希望将将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SSS)寄托与马来亚。

另一个原因是英国曾希望东南亚的所有殖民地在马来亚翼下重新集结,以便英国仍然能够对该地区的殖民地施加经济和政治控制。

砂拉越总检察长PE Pike先生当时告诉殖民地办公室砂拉越不能作为殖民地,签署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这应该是英国和马来亚之间的双边协议。

在政治上,英国让将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SSS)在他们仍然是殖民地时签署的举动是为了确保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SSS)有一天能够独立,或者也可以带着希望英国,因为她曾是经加坡,沙巴和砂拉越的殖民主人,希望有一天能够回来继续控制殖民地。英国反对PE Pike先生的建议应该知道该条约在国际法下是无效的。联合国国际法院最近于2019225日就查戈斯群岛案提出的咨询意见非常清楚,根据国际法,母国和殖民地之间签署的条约无效。

新加坡得到了很好的建议,因为不仅李光耀(LKY)是一名律师,而且新加坡司法部长是英国人,EW Barker先生是新加坡独立运动背后的杰出律师。李光耀在新加坡宣言中的开幕词中表示,这是“人民享有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在谈判未能纠正新加坡与马来亚联邦之间的分歧之后,他接着单方面宣布新加坡独立于马来西亚联邦。

当他说前首长阿德南(TS Adenan)的独立宣言应该被重新修改,我不太确定张健仁先生(Chong Chieng Jen)是否首先以砂拉越越人发言或为马来亚联邦利益发言。

在砂拉越的独立探索中,让我们让张健仁(Chong Chieng Jen)和希盟从砂拉越大选败北退出砂政坛,以便砂拉越人能够走上独立之路。

温利山

肯雅兰全民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