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添泉:颜色分等级 清真产业自我设限

 

(吉隆坡26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认为,更换清真(Halal)标志和以颜色来“分等级”的做法,除有违国情和破坏经商环境,也对我国清真产品进军国际市场带来不必要的自我设限和阻碍。

吴添泉今天发文告,呼吁政府关注和制止这在网上发动的运动,避免演变成国内回教徒社会(非官方)先例之外,也进一步破坏我国向来受全球公认的清真产业枢纽形象,而成为国际笑柄。

 

他是针对一些支持优先购买回教徒产品的网民发动更换清真标志的运动,建议把Halal标志分成青、橙、紫3种颜色,青色代表100%由回教徒持有的公司、橙色代表回教徒和非回教徒合伙、紫色代表100%由非回教徒持有的公司来“分等级”的做法,表示无法苟同。

他说,负责我国清真认证的回教发展局3年前才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约,开启了双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清真认证的合作,为进军马中两国、“一带一路”沿线国以至更大的全球清真市场取得良好开端,因此不能因这网上运动而受到负面影响。

“清真认证是针对企业产品进行认证,而非是对企业本身,这一点需强调和厘清,因此有关要通过3种颜色来为企业背景进行分等级的做法完全无法被接受,这缺口也不能被打开。

 

“以国情来说,清真市场贸易不应被种族化和过于宗教化,至于国际市场,也没这方面的不成文规定,我国不能自我设限而因小失大。”

他认为现有的大马清真标志和颜色,多年来受到国内外广大认可和接受,根本无需多此一举更换,避免引来更大混淆和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