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安华有信心大选会胜出·“希盟仍是人民首选”

 

如果有一天当了首相,安华表示会专注于振兴经济。
如果有一天当了首相,安华表示会专注于振兴经济。

报导/余秘叶、吴珍妮

摄影/陈启基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尽管希望联盟执政仅短短22个月后就垮台,且随后又因首相人选课题出现分歧,但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依然充满信心,认为希盟可以在第15届大选中,再次获得选民的委托。

他说,希盟还有希望,不仅是充满希望,而且还是人民的首选和唯一选择。

他在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如果闪电大选,最佳的情况是“希盟一定会胜出”,最坏的情况则是维持目前朝野僵持不下的局面。

“大选快来了吗?我不知道,这要问(首相丹斯里)慕尤丁。”

他打趣地回应:“我也不清楚(何时会大选),我是看星洲日报说的(年杪可能大选)。”

他说,年杪将会迎来大选的可能性存在,是很合理的,因此现在就要做好准备。

公正党已启动竞选机器

虽然安华个人觉得短期内举行闪电大选的几率不大,但他透露,公正党已经启动选举机器,而希盟也即将就议席分配课题进行讨论。

“国盟政府的确现在还算稳定,然而,投资受阻、无法给予人民信心及政策朝令夕改,就如在网上放视频需要申请准证的乱象,天天如此,过去再怎样糟糕,也没有这么糟糕。”

针对一般舆论认为,若现在举行闪电大选,由巫统与伊斯兰党组成的“全民共识”将会大胜,特别是在马来人大团结的概念下,全民共识将会横扫所有的马来选区,但安华对此却不以为然。

“这只是因为通过假设性计算,两党的支持票数加起来,但是这只是假设性,大选不是只是在吉隆坡、吉兰丹进行,而是在全国。”

推测巫伊大胜言过其实

他指出,若只是假设巫统和伊党还是像2018年大选时得到的支持,就推测巫统和伊党在来届大选会大胜,是言过其实的。

“不要忘记,伊党当初是因为推动355修正法案(2016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法案)而退出民联,又是為了355修正法案而要参组国盟政府,但如今成为政府的一分子后,伊党部长和巫统与马华的同僚都口径一致,表示要先研究355修正法案是否符合宪法。

“伊党在这一课题上的立场放软,要如何向基层和支持者交代?伊党在过去40年都在积极推动355修正法案,如今要如何自圆其说。”

认为受到边缘化

“东马选民情绪较强烈”

谈到东马的情况,安华说,东马的选民有比较强烈的情绪,因为他们认为受到边缘化。

“不仅是联邦政府没有照顾东马人,州政府也是如此,无论联邦还是州都会有腐败的领袖,种族主义、本位主义是无法帮助国家进步,推动多元种族路线、素质教育和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安华承认,尽管希盟执政时在一些方面表现不错,但还是有不足的地方,特别是需要多聆听民意,而且政策不能自相矛盾。

他说,希盟执政时不断辩论教育改革方案,但是最后人民只记得“黑鞋”政策。

“当时的几场补选,希盟输掉已经是一项警讯,或许当时政府认为只是人民有些不满和误解而已,其实多聆听民意还是非常重要的。”

他指出,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失利根本是一场灾难,那已经不是人民表达不满了,而是人民在抗议了。

安华:如果大选,希盟一定会胜出,而最坏的情况是维持目前僵持不下的局面。
安华:如果大选,希盟一定会胜出,而最坏的情况是维持目前僵持不下的局面。

反对党领袖身分商课题

见慕尤丁 没商组新联盟 

安华强调,他与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和土团总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见面 ,并没有讨论到如外界猜测商讨组成新政治联盟的事。

他解释,他会见两人主要是以反对党领袖身分,讨论国家时事课题,彼此之间没有就组织新的政治联盟进行任何谈判。

“是否有讨论到任何政治联盟?不论是希盟++或希盟+慕尤丁与韩沙,没有,没有谈到这些。”

“我见慕尤丁是因为他是首相,而我是国会反对党领袖。我们主要讨论冠病疫情,我也要求他让国会就政府针对冠病疫情推行的计划进行辩论。

“但我们讨论到国家稳定的课题,是的。至于有没有讨论组织新联盟,没有。

“什么原因?因为我依然觉得,希盟依然是更好的选择。

也曾会見巫統主席伊黨署理

“我前几天也见了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我认为,我们必须有一个新的文明政治,而不是把每个人当做敌人。”

针对行动党和诚信党不满他会见慕尤丁和韩沙一事,安华解释,他在见慕尤丁之前和之后,都有告知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至于他和韩沙见面,他也有告知希盟主席理事会。

“这是我的风格,我不玩后门政府这一套,我很开放。”

末沙布与林冠英此前曾发表联合声明说,希盟绝不能与推翻希盟的“幕后推手”有任何谈判交易。

两人也希望公正党、敦马哈廸以及民兴党之间应该更加紧密合作,而不是自此形同陌路、分崩离析。

安华(中)在接受星洲日报团队访问时谈论的是严肃的国家大事,但是不忘抛笑弹,让访谈轻松愉快。左起为首席记者余秘叶、副总编辑朱运健,右起为高级记者吴珍妮、总编辑郭清江。
安华(中)在接受星洲日报团队访问时谈论的是严肃的国家大事,但是不忘抛笑弹,让访谈轻松愉快。左起为首席记者余秘叶、副总编辑朱运健,右起为高级记者吴珍妮、总编辑郭清江。

巫裔对统考感恐惧

或“语言民族主义”造成

承认统考是希盟宣言之一,何以马来社群对华教或统考感到恐惧?

安华说,回顾历史,在1950和60年代盛行的是语言民族主义(Linguistic Nationalism),而这种想法到现在还未消失。

“首先,每个大马人都必须掌握国语,只要可以说服马来人相信这一点,就可以再往前一步。”

国语有宪法保障 应学其他语言

他说,这个国家的宪法已经保障了国语的地位,同时也应该确保学生能够掌握英语、华语、数学等科目。

他表示,在承认统考方面,希盟其实已经讨论也拟定了一些准绳,例如在国语、历史科目等的准绳。

“在同意和反对(统考)的讨论中,比较具有争议性,有些人不明白,所以必须解释,我已经做了,我向马来群体解释,例如马来教师、一些协会等。在询问统考的政策之前,你先征询我的国语政策。”

不少巫裔视华语经济语言

他说,过去选择学习第二语文时,可能会选西班牙文,但是现在越来越多马来人选择学习华语,因为华语是一个重要的经济语言,华语如今非常具有影响力。

“我们必须先提升人们对于‘华语在经济方面非常重要’的醒觉,如果中文媒体、华裔政治人物一开始就说承认统考,马来人会感到‘安全’的问题,而这种情况也会被其他政治人物利用,诬蔑说‘看看希盟对统考的态度’。”

仅主张政策要帮忙穷人

“我不是马来主义者” 

安华驳斥前首相敦哈迪指他奉行自由主义的理念,所以不能当首相的说法,但也否认自己是马来主义者。

他说,不要把所有马来人当成是种族主义者,这只是他对政策落实所持的看法,也就是要帮忙贫穷人士。

促勿视巫裔为种族主义者

“我是马来人,非常‘马来人’,从小在马来甘榜长大,在马来学校受教育、修读可兰经课程、再前往马来学院,在1968和1969年时的社会氛围充斥种族情绪。

“我在大学时期在马大攻读马来文研究系,参与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看起来我可以成为一名种族主义者,但是我没有。”

他说,本身在大山脚长大,邻居也有华人、印度人,他们都和蔼可亲。

指种族主义与伊教义背道而驰

“我从伊斯兰教义学习愈多,就会发现种族主义与伊斯兰教义是背道而驰的,不是说身为穆斯林,就是种族主义者。”

他说,一些马来人对统考、行动党仍有忌讳,而这些刻板的观念都是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

他分享在槟城办活动的经验,一些成功商人表示要捐款,他建议他们不如在马来甘榜办活动,尤其是在完全没有其他种族居住的马来甘榜。

“这是双方都需要努力的,而政治人物需要停止发表种族性的言论。”

他说,就像他曾主催的“伊斯兰与孔子儒家学说”活动,一些马来人批评他为何把伊斯兰与孔子放在一起讨论。

曾邀宗教司探讨伊斯兰儒学

“我说请先听听吧,他们才发现两者之间有许多共同点,例如中庸、美德。我在第二次活动时还邀请宗教司一起参与。”

他说,这种活动不是一次性而已,政府应该鼓励这种活动,媒体也可以扮演推广的角色。

安华:来届大选应该不会这么快举行,但是希盟做好准备了。
安华:来届大选应该不会这么快举行,但是希盟做好准备了。

已非巫统时期的安华了?

“如果没有变成熟 就是错了”

在接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眼前的安华与在巫统时期的安华不一样了吗?安华本身如何看待?

安华说,当年加入巫统时,他大概30岁出头,年轻、充满活力,当时都在贯彻巫统的政策。

当年被指 “很马来人很伊斯兰”

“我还是具有马来人色彩、倡导伊斯兰,可是那时候人们对于安华偏见就是‘很马来人、很伊斯兰’,而当中是有所差异的。”

他说,在国语政策方面,其实他没有改变过立场,国民必须学习国语,所有学校、政府计划和活动也是如此(以国语为主)。

倡导国语 也可学其他语言

“过去的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其实并不明确,例如英语教数理科,一方面说推动国语,一方面却认为国语不符合资格作为传授数理科的媒介语。

“倡导国语是不是就等于不支持学习英语、华语、淡米尔语?不是,大多数国家都是双语、三语并行的,这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他指出,学校可以让学生掌握国语,人民才会感到信服,同时再让学生修好其他语言。

与90年代相比 人肯定变成熟

“你可以告诉华人和印度人,在这个国家,你们必须掌握国语,但是也必须允许他们学习华文、淡米尔文,而且并不是说掌握国语,就是反对学习英文,这不是零和游戏。”

“与30、40年前相比,华语作为经济语文的地位今非昔比,如今已经非常重要了。如果你说我与1994年的我相比有不一样了,当然,因为当时华语并没有现在这么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成长、变得成熟,那就是这个人错了。”

作者 : 余秘叶、吴珍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