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慕尤丁回去巫统?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表示,巫统可以更改开除慕尤丁的决定,让慕尤丁回返巫统。

而慕尤丁可以继续出任首相。

这当然不是末哈山个人的主张。作为署理主席,他的谈话反映巫统的立场,至少是部分的立场。

其实,这个说法也不是新鲜事,在国盟成立时就有听闻,不过,它只是诸多选项之一。

当然,它也是一种对慕尤丁施压的策略。

巫统作为国内最强势政党,慕尤丁的政府却只能寄人篱下,这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提前大选,让它回到执政主流,才符合它的利益。

但是,慕尤丁却不是想像中的跛脚鸭领导人。100多天以来,他的表现获得肯定,在马来社会支持率超过90%。

况且,国内出现权力分散割据的局面,希盟和国盟相互牵制之外,国盟内部又有3股不同力量,加上东马的势力日渐膨胀,这形成了各党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

巫统、土团和伊斯兰党,是盟友关系,但是,也是彼此的对手。大家都在同一个政治版块上,同样争取马来穆斯林的支持,其中一方实力增长,就是另外两方实力减退。

回到议题,巫统为何献议慕尤丁吃回头草,重投巫统怀抱?

其一,巫统要提早大选,但是,只要慕尤丁不同意,就无法成事;

其二,巫统目前有不同山头,也都顾忌其中一方崛起,因此,短期内不如让慕尤丁当过渡期的领导人,为自己保留一个机会;

其三,如果慕尤丁重投巫统,则意味著土团并入巫统,日后大选,巫统也无须再分配议席给土团,这符合了巫统各派的利益。

这3个原因是巫统(至少其部分领袖)要吸纳慕尤丁的理由。

但是,却未必符合符合慕尤丁和土团的利益。

一旦慕尤丁以巫统身分出任首相,意味著土团瓦解(不管是解散或并入巫统),现有土团领袖失去依靠,阿兹敏派系更成为弃儿。

慕尤丁无法向他的追随者交代。

当然,在巫统麾下,慕尤丁的首相位子不会比现在安稳,日子也未必长久。

假设巫统和慕尤丁达致协议,年底由他领军竞选,选后出任首相;问题是,明年就是巫统党选,现有的巫统巨头不可能把党主席位子“禅让”给慕尤丁。

一旦巫统选出新的党主席,届时,缺乏权力基础的慕尤丁,凭什么身分继续出任首相?

在政治战场上,失去了权力基础,就沦为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

眼前,慕尤丁一步一步的走进关键时刻。

国盟各党的议席谈判已经启动。据悉,第一阶段的谈判也出现了初步方案。

在西马166个国会议席中,已经规划了152个席位;巫统分得最大块蛋糕,抢到70席,伊党23席,土团21席,马华30席,国大党8席,剩余的14席还在拉锯中。

这是巫统主导的初步成果,尚未得到各党领袖的同意。这个方案之下,巫统可以恢复一党独大的地位,伊党和土团只是附庸,没有多大的影响力。

看来,土团和伊党高层也难以全盘接受,不会轻易妥协。

慕尤丁要挡住巫统的压力,就是拖延大选,以时间换取空间,为自己和土团扩展机会。

至于回去巫统,不但是提前投降,也会留下骂名。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