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 民怨沸腾——记反涨价集会2.0

*小丁*    2014-01-28

2014年1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涨价、反落实GST(消费税)的人民集会2.0在北海诗不朗再也双威嘉年华广场展开。主办这次集会的单位,计有:TURUN(降低生活费运动联盟)、SAMM(大马青年团结阵线)、JINGGA 13(橙色十三)、Lang-Gar等非政府组织所号召。出席活动的包括:槟州议长拿督刘子健、槟州第一副首长拉昔、槟州行政议员兼槟州公青团团长阿菲夫、槟州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武吉登雅州议员王敬文、峇章武莫州议员李凯伦、霹雳遮迪州议员郑立慷、十八丁州议员蔡依霖、吉打峇甲亚兰州议员黄思敏和伊斯兰党地方领袖等。公正党策略局主任兼班丹区国会议员拉菲兹、橙色十三全国协调员法里慕沙、Lang-Gar主席兼威省市议员祖基菲、拿督杜乾焕博士等也出席。

下午1点多,双威镇已陆续出现一些身着黄、黑衣的人潮。警方也在集会地点附近驻守,主要街道路口同样发现交警的踪迹。这场集会在下午2点开始至4点结束。虽然一开始只有几百人出席,但大约在3点,现场人潮已经超逾千人。

主办单位表示:为了抗议物价上涨及落实GST(消费税),他们接下来每个月都会举办抗议集会,直到5月1日劳动节,届时在吉隆坡也会举办一场大型的抗议集会。主办单位之一的槟州Lang-Gar主席兼威省市议员祖基菲这样描述:今天的集会是要展示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抗议百物涨价,毫无种族主义的味道。他提醒:这是人民的集会,不分政治背景。领袖不要高高在上,遗忘自己的责任,忘记人民的困境。拉菲兹提醒纳吉:蕹菜与5.13毫无关联,巫统企图使用种族主义恐吓反涨价的民众是痴心妄想。当天约有20多人发表演说,主讲者几乎重复强调集会不是要制造混乱,也没有种族色彩,而是要向政府传达随着汽油涨价引发的涨风,人民已被压得喘不过气的心声。

随着越来越多公正党、伊斯兰党及非政府组织的领袖加入阵容,与会者的情绪越来越高涨,大家激昂高呼“反对GST”、“降价”、“纳吉下台”、“罗斯玛下台”“蕹菜万岁”、“烈火莫熄”,口号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尽管如此,集会队伍始终秩序井然,有人甚至自动指挥车辆,舒解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蕹菜始终成为集会的突出焦点。出席的群众不只高举反对GST及抗议百货高涨的大字报,也有人手持蕹菜、嘴含蕹菜到场;更有示威者用扁担挑着装满蕹菜的箩筐,有人则高唱“Lenggang Kangkung”来揶揄首相纳吉的蕹菜论。光明日报刊登一张“北海千人集会,芙蓉5人剃光头抗议涨价”的照片。可见人民的斗争创意十足,但却充分反映了他们对暴政的无奈心声。

反涨价及反对落实GST(消费税)抗议集会2.0之五大宗旨是:

1)迫使政府打击贪污。

2)重新对汽油及白糖的津贴做出调整。

3)延后消费税的实施。

4)公开大道收费的合约。

5)消除单一公司对电源供应的垄断及检討电费。

人民有权进行和平示威、集会

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峇卡在2013年晋入尾声时警告民众别在新年前夕出席一项“推翻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公然蔑视人民的基本权利。2013年12月31日吉隆坡万人反涨价的TURUN 1.0以及2014年1月26日北海千人反涨价的TURUN 2.0,都是人民向国阵政府反映民声的和平示威、集会;反观2014年1月19日,巫统槟州秘书兼大山脚区部主席慕沙、巫青团槟州团长拉菲查、槟州马来人联合会主席拉末依沙、土权组织槟州青年团团长利祖阿、大马伊斯兰福利及宣教组织等,以外围组织带头,公然到马章武莫州议员李凯伦办事处闹场,在示威时利用“种族牌”挑起群众情绪,把行动推向暴力化和流氓化,企图让人民噤声,打压反对的声音。警方却视若无睹,反而援引《刑事程序法典》第111条文传召李凯伦录取口供,以针对刑事法典第500条文的刑事诽谤案件展开调查。这种颠倒是非,指鹿为马的行径,进一步摧毁国阵政府选前向人民许下的承诺,也更进一步撕下其道貌岸然的画皮。

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维护切身利益

2013年12月31日吉隆坡万人反涨价的TURUN 1.0以及2014年1月26日北海千人反涨价的TURUN 2.0,都是人民的集会,不分种族、不分政治背景,都是在维护人民主权,都是在监督国阵的施政方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一意孤行,违背民意的倒行逆施,终将被人民唾弃。

【更多抗议图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033608912232754055/AntiBarangNa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