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没明言承认统考,华总反对别有居心者扭曲

Malaysiakini

晚上11点10分更新

华总昨天宣称,首相慕尤丁“个人盼望”政府最终会承认统考后,结果这番话引来土著团结党青年团的反驳。不过,华总今天却强调慕尤丁并没有明言政府要承认统考,因此敦促别有居心者不要扭曲这个课题。

华总总会长吴添泉发文告声明,华总昨日文告所引述的是,慕尤丁在与华总代表团会面时主张,统考课题可以“根据政策和国情再协商以寻求最终共识”。

他续称,慕尤丁准备与华总及董教总等在内的相关团体磋商。

他也指,慕尤丁对统考课题抱持“继续协商”的态度,这意味着新政府对此开放协商大门。

“在强调政策和国情的原则与基础上,首相也提出了政府和个人在这方面的看法。”

“我要强调和声明,不论是在交流会过程,或是首相本身在较后的脸书简要贴文里,都没有明言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华总也没有作出有关首相宣布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的引述!”

感谢“建设性的看法”

吴添泉全面认同和支持慕尤丁在承认统考课题上,所持的“根据政策和国情再协商以寻求最终共识”的看法。

因此,他希望各界关注华总对此课题的立场,以及引述慕尤丁在会上的谈话重点之余,能够中庸理性看待之。

他希望一些别有居心者“不要断章取义,以主观偏颇的自我诠释方式来歪曲,或作出不必要的误导”。

他感谢慕尤丁这次接见华总代表团,并与他们坦承地交流包括统考在内的国家和华社议题。

他强调,本次会面的成果是积极正面的,并促请各造正面看待。

“感谢大家对这次会面的关心,尤其是建设性的看法。”

他续称,华总是为了反映人民尤其是华社关心的课题,而与国家最高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探讨。

“这也是华总成立以来所秉承的协商方式和精神,而这种协商进取的姿态将会持续而不会改变。”

团青驳华总单方说法

华总代表团昨天与首相慕尤丁会面后发文告宣称,慕尤丁个人盼望政府能够承认统考文凭。

华总文告宣称“慕尤丁说,政府和华社可以根据国家政策和国情的基础,通过再磋商研究的理性多赢方式,为承认独中统一考试(统考)问题寻求最终共识”。

华总文告也宣称“慕尤丁形容,政府愿意和包括华总及董教总在内的华社组织及相关单位,继续商讨有关华社要求政府承认统考的问题,但前提是,大家也必须了解国家和政府的政策与国情”。

华总文告续指“慕尤丁希望能够通过‘去极端化’的理性方式来处理统考问题”。

华总文告更称“就个人而言,慕尤丁说:‘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政府最终能够承认统考文凭’”。

根据华总文告,华总代表团是由华总总会长吴添泉领导,代表团在会上跟首相交流国家和华社各领域议题。

隔日,土著团结党青年团跳出来澄清,慕尤丁其实会晤华总时已“委婉拒绝”承认统考。团青执委阿士拉夫强调,所谓慕尤丁“个人希望”政府最终会承认统考,只是华总单方面的说法,以及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