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磋商研究多赢方式 慕尤丁:为统考寻最终共识

在“新常态见面”下,慕尤丁(右)与吴添泉以不握手方式留影。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和华社可以根据国家政策和国情的基础,通过再磋商研究的理性多赢方式,为承认独中统一考试(统考)问题寻求最终共识。

他形容,政府愿意和包括华总及董教总在内的华社组织及相关单位,继续商讨有关华社要求政府承认统考的问题,但前提是,大家也必须了解国家和政府的政策与国情。

他希望统考问题,同时也能够通过“去极端化”的理性方式来处理。

就个人而言,他说:“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政府最终能够承认统考文凭。”

首相是昨午(16日)在国会大厦首相办公厅会议室,接见由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率领的华总领导层就国家和华社各领域议题交流时,针对吴添泉在会上反映华社多年来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作出回应。

首相在会上说,不管怎样,统考(问题)已经存在,但政府可以通过继续研究和再协商的管道来处理。

首相也幽默地坦承,这是一项相当棘手的事:“在十多年前(国阵执政时代),当我出任教育部长的时候开始…….这个课题是相当棘手的。”

他说,在他担任教长时,董教总在这方面的立场“很硬”,导致政府在处理上相当棘手,因此他认为,必须根据政策和国情,以协商精神来化解,从中寻求最终共识。

较早时,吴添泉在会上提及此课题时向首相表示,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是我国华社多年所期待的意愿,并强调任何方面都不应该把种族和教育混为一谈,反之,应让教育回归教育。

他说,今天在我国的社会里,华人并不一定都能够掌握华文,非华人或马来友族也不一定不能掌握华文,这一点可以从近年来许多友族家长纷纷把子女送入华小接受华文教育中清楚看出。

同时也是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的吴添泉说,除了西马,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东马的许多华小里,很多土著学生都在华小积极学习华文,说明了教育和种族是分开,两者间不应存有矛盾和敏感的。

他说,独中教育和统考文凭是源自于我国,多年来不断受到全球多个国家政府和大专院校的承认,成为国内许多独中毕业生留学海外深造的条件和机会,但历经了多届政府和风风雨雨后,迄今仍然还无法在国内受到本身政府的承认。

吴添泉也强调,在这方面,政府与有关单位和华社相关团体有必要通过再协商的管道和精神,寻求与达致最终共识,并希望政府最终能够承认统考文凭。

慕尤丁(前左)在国会大厦首相办公厅会议室,与吴添泉(前右起)和华总署理会长拿督翁清玉率领的华总领导层交流场面。

吴添泉:华总愿配合政府共同努力

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说,华总全力支持与认同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接见华总领导层时,就统考课题提出的“根据政策和国情再协商以寻求最终共识”的看法。

他说,必要下,华总在这方面愿意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作出共同努力。

“首相还向我表明‘华总和董教总一起来,我们再讨论……’。”

吴添泉说,肯定的,华总将全力支持与配合以董教总为首的华团教育组织,通过大家的力量和集思广益,共同作出努力。

华总在周四提呈予首相涉及政经文教各领域的15项建议中,在教育方面,呼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它在备忘录中表示,多年来统考文凭获得海外许多大专院校承认,近年来也获得国内5个州政府(雪兰莪、槟城、马六甲、沙巴与砂拉越)分别承认。

前朝政府通过教育部已经成立了独立委员会对统考展开实情调查(Fact-finding)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有关报告准备提呈教育部,希望此课题能够在不影响种族和谐,并在学术专业的角度下获得化解。

有关华社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方面,在前年第14届全国大选中分别被当时的朝野(国阵与希盟)列为竞选宣言内,表明一旦中选执政将承认统考文凭。

希盟政府在509上台后,通过教育部成立了独立委员会进行实情调查工作,原本准备通过教育部商讨审核后再提呈内阁寻求拍板定案,惟今年3月国家政权更迭后,迄今尚未有积极进展。

这是丹斯里慕尤丁领导国盟新政府后,以首相身份通过和华总的交流会上,相信是首次针对这项华社关注的统考文凭课题,以“根据政策和国情再协商以寻求最终共识”的“当前看法”,作出回应。

年度全国华人文化节

首相对华总每年主催,各州华堂属会轮值承办的年度全国华人文化节表示赞赏与支持,并答应联邦政府届时将准备提供拨款资助。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形容,在我国的多元文化国情下,各民族都拥有发展和向友族推介本身文化的自由,政府肯定会给予鼓励和支持。

吴添泉也对首相答应将拨款年度全国华人文化节的承诺,表示赞赏和感激。

他说,首相在会上也向华总了解全国华人文化节的问题以及一般所需的经费,并在较后答应拨款。

华总副总会长兼森美兰中华大会堂会长陈永明在会上向首相表示,原本今年在森州举行的年度全国华人文化节,因这次面对冠病疫情的冲击而被迫搁置,预料随着疫情好转受控后可在明年复办。

他希望联邦政府能够给予拨款资助,以协助减轻主办州向来所面对的庞大经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