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改制历史可作关中借镜

《赤道论坛》2014/01/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怡保26日讯)华教復兴运动已届满40週年,霹雳州华教人士认为独中改制与復兴的历史可作为关中借镜与警惕,同时华教运动也是群眾运动与民主运动的结合,而绝不是种族主义的展现。

 

復兴运动时期擬定《独中发展建议书》的谢荣珍说,当时有识之士认为独中必须走自己的路,即必须建立从初中到高中,具有民族特色和以母语为教学媒介语,以及三语併重的教育课程和考试。

 

「因为60年代的独中没有办学方针与方向,以致成为国民型中学的附庸,并且以政府考试为主,让独中办学节节败退和学生越来越少,这种形式的学校不能发扬中华文化精神。」

 

復兴运动成员汤毅表示,独中的发展具有民族使命,而政府对华文教育发展的高压政策在505后更见疯狂,因此如果独中没有民族教育的使命將会变质。

 

华校具民主种子

 

他以不点名方式指有一位商人借政府的势力,在彭亨建一所奉行单元教育政策学校,而不少华教人士也认同这是所「独中」,以及反过来指责现存的独中才是种族主义,这让人非常心寒。

 

他们今日出席董总前首席执行长王瑞国新著《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改制与復兴》推介仪式后,这么说。

 

点评人麦翔则说,华教运动是群眾与民主的结合,因为中国的革命家孙中山在辛亥革命期间,在大马各地开办同盟会和书报社,而这也是现代式华校学堂的来源,因此华校具有民主的种子。

 

「隨后华校师生在1920年代参与反对英殖民者的《学校註册法令》运动,以及隨后许多反帝国、反殖民、反封建的运动,以及独立建国后的反种族主义等,都歷歷证明华教是群眾与民主的结合。」

 

(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