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依钊·悼陆老 ──铮铮风骨留人间

“陆老师下午六点走了 ! 我们这里大家都心情哀痛,你可否代家属发一短文给你们那四家报纸吗?”手机里传来好友林淑佑低沉急切的声音。

我愣了一下,但想想或许这正是最妥当的方式。自从陆老病发入院后 ,各报都在追探他的病情,与其让记者四处打探消息,不如统一公告各界,所以就马上以陆老长子陆华宗的名义发了短文。

如果称陆庭谕老师是华教先锋大将,林淑佑绝对可称得上是云云华教战士中的一员。她像许多华教人士一样受陆老不畏强权捍卫华教的精神感召而积极参与华教运动。这些年来一直对陆老如父执辈般地敬重和照顾。

陆老任教总副主席长达41年,任林连玉基金会主席12年,终其一生皆站在捍卫华教最前线。

我初当记者时,负责教育线的新闻,因此,跟陆老常有接触,也见证了他在许多华教事件上刚直不屈的作风。

1984年,联邦直辖区教育总监发出通函,指令所有小学在每周集会上使用国语,不得使用母语。董教总交涉无果,陆老独自一人到教育部前静坐抗议,引起全国关注,最终教育总监收回成命。

1984年,马六甲州为发展市区,要铲平三保山,震惊华社。陆老白天禁食,每周日到三保山的宝山亭前静坐抗议。直到州政府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后,他才停止抗议行动。我当时曾就抗议行动专访他,对他勇于抗争的精神心生敬佩。

1987年,政府派不谙华文的老师至华小担任高职,华社担心这是令华小变质的前奏。陆老在马六甲汉都亚礼堂的抗议大会上,当众落发,以示抗议。过后,政府援引内安法令展开“茅草行动”,禁闭三家报纸,包括《星洲日报》,同时拘留了107名异议分子,包括董总主席林晃昇和教总主席沈慕羽。很多人都预料敢怒敢言的陆老,肯定在逮捕名单上,而陆老也在雪中华大会堂等候警方上门, 当时他发表了豪言壮语:“身体诚可贵,发肤价亦高;但为华教故,两者皆可抛。”但警方始终没拘留他。事后我曾就此事私下向一位执政党领袖探问内幕,他说:“政府不想让他成为烈士!”由此可见,他的硬骨头也令当权者退避三舍。

1979年底,有人暗中使计,导致陆老从吉隆坡南强华小被调到登嘉楼州日底小学。此计目的显然是要他调离华教组织的中央,让他不方便参与核心工作。为了阻止调职,陆老与政府缠讼3年,最后败诉,退休金被取消。此案令陆老退休后没有收入,两袖清风。

林淑佑深知“族魂”林连玉死后虽备极哀荣,但生前清寒潦倒。她不愿意同样的事情在陆老身上重演,所以她和雪华高师同学会主席汤利波、王谦怡等理事成立了陆庭谕医药基金,让陆老能得到良好的医疗照护。

其实前任星洲日报基金会主席刘鉴铨也有同感。他觉得,陆老终生为华教,华社也应报答他。因此,他批准基金会捐5万令吉给陆庭谕医药基金。

在这之前,时任星洲日报集团董事经理兼编务总监的他,知悉东方企业要把陆老在各报刊登过的有关华教问题的数十篇文章编辑成三本书,但却缺乏出版经费,他当时便要我联系东方企业执行董事罗志昌,表示愿意匿名赞助出版费。《京华风雨,鹿鸣呦呦》系列《华教征途从头越》、《经年尘土满征衣》、《路漫漫其修远兮》顺利出版后,陆老还特地到报社赠书予刘鉴铨。

陆老喜欢在一些宴会或仪式上引吭高歌,歌声和他的演讲一样铿锵有力。他是时代高亢的歌者;他用自己无畏的战斗气概,表现出一种不屈的坚强,一种豁达的乐观。陆老永垂不朽! 他留给我们的是逆境人生的铮铮风骨。

作者 : 萧依钊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