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允4人辩论换议长·国会瞬间吵翻天

《星洲网》2020-07-13 11:57:34

(吉隆坡13日讯)还未针对撤换议长动议进行辩论,国会已经吵翻天!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针对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只允许4人辩论,强烈抗议。

他也向坐在他对面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做出呼吁,要求慕尤丁给予国会议员辩论空间,允许更多议员发表看法及提问,再有慕尤丁亲自回应这些质询。

安华表示,接着,国会议员可以在听取慕尤丁的解释后,再对撤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的动议,投票表决。

不过,莫哈末拉昔坚持只让2名执政党议员及2名反对党议员辩论,并要求安华立即开始辩论,他给予安华10分钟辩论时间。

安华继续抗议,不料莫哈末拉昔立即将辩论机会交给伊党巴西富地国会议员聂扎瓦威,令希盟议员感到错愕及不满,表示国会反对党领袖有权成为第一位辩论的议员。诚信党沙亚南国会区议员卡立沙末也大声质问,为何要撤换议长,议长做错了什么?

“不只是拥有其他(议长)人选这个理由而已!”

慕尤丁提呈动议换议长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早11时44分在国会下议院提呈撤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的动议,并提名选委会前主席拿督阿兹哈为新任议长。

首相在提动议时表示,政府决定要求议长阿里夫空出其职位,因为政府有了议长职位新人选。

慕尤丁现场提名选委会前主席拿督阿兹哈为新任议长。

“我建议阿兹哈被遴选为下议院议长,根据议会常规第4(1)条文和议会常规,我已确保如果当选,他同意服务。”

这项动议获得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附和。

目前,这项动议开放给4名朝野议员辩论,每人10分钟。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解释,首相提呈撤换议长的动议已获得议长接纳,因此没有理由去质疑这项动议。

他在数名反对党争论有关动议是“不合理”时,突然站起来做出解释。

他表示,这项动议符合联邦宪法和议会常规,而联邦宪法是国家最高法律。

“这项动议是有条理的。”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