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前总干事痛批美贸易政策:世贸组织成了美国“人质”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7-13 09:00:46

日本《东京新闻》7月11日刊发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专访。访谈摘编如下:

记者问:世贸组织的现状如何?

拉米答:因为非常粗暴且在法律上存疑的做法,世贸组织成了美国的“人质”。美国不仅对负责争端处理的常设上诉机构不满,还打算破坏这一组织本身,以免自己输掉新的争端案件。美国拒不同意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该机构已经停止受理新的争端案件。

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答:有两个办法。首先,就美国的不满与其他成员进行磋商。但是,美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和上诉机构法官遴选的提案内容并不清楚,有关磋商没有进展。这大概是因为美国有可能输掉处于争端中的案件。美国已经把停止任命上诉机构法官作为目的,这是很不正常的事态。

另一个办法是,为避免世贸组织机制停摆,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进行磋商,处理其他成员之间的争端。日本对此不赞同,但欧洲提出了上述建议,中国和巴西表示同意。在大约160个成员中,定期利用争端解决机制的只有比较富裕的10%的国家。上述做法不能应对美国作为当事方的争端,但却是不使组织陷入彻底瘫痪的临时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