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元老陆庭谕逝世

发布于 2020年07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华教元老陆庭谕长子陆华宗证实,父亲陆庭谕在今日傍晚6时与世长辞。

他是因身体不适入院诊治,不料医治无效。

陆庭谕今年90岁,从青年时期就投身华教运动,几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为捍卫和推动我国华文教育的发展,走遍全国,深受我国华社的爱戴。

陆庭谕近日以来因年事已高,身体不适而送院治疗。

他在使用药物后需要静养休息,大部份时间处于昏睡状态,加上疫情期间,为免干扰和防止感染,院方认为不宜接受探访,不料医治无效。

陆老亲友已成立治丧委员会, 明日将公布丧礼的安排。

被誉为华教斗士的陆庭谕老师,投身华教工作近60年,为此失去公务员身份和退休金,是我国华教发展史重要人物。

1930年,陆庭谕出生于柔佛麻坡玉射,1952年在半山芭中华圣公会小学任职,然而,在1954年遭怀疑是马来西亚共产党一份子,因此遭警方扣留。

另外,在1980年代的时候,陆庭谕为了捍卫马六甲三宝山,从隆市开车来到甲州,以个人名义开始静坐节食抗议活动,他当时是教总副主席。

陆庭谕是在1965年,出任教总副主席知道2006年5月才卸任,历时40年。陆老随后在1996年担任林连玉基金会主席长达12年,直到2008年卸任主席。

此外,陆庭谕也曾经担任高师同学会第1届至第6届的会长。

在1987年,教育部委派不谙中文的教师到华小出任行政高职,当时,全国的华团与政党在10月11日举办抗议大会,抗议教育部的行动,出席的人包括沈慕羽和陆庭谕。

然而,时任政府展开茅草行动大逮捕,陆庭谕也因华小高职事件,在内安法令下遭到扣留。

陆庭谕曾在2008年被一名中文报章女记者控诉性骚扰,陆老当时也发文告指出其肢体动作,或言语上女性有所冒犯或不敬,公开道歉,同时宣布即刻辞去所有担任的职位,和停止所有对外的公开活动。

同年12月21日起,他全面退出华团,消失于媒体聚光灯之外,2次小中风后,静养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