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家保守化是不归路

 

在实施行动管制令“锁国”后,政坛也刮起“保守风”,这不是因为封锁边境,而是政治上的需要。

举个例子来说,在闪电大选的传言甚嚣尘上的时候,伊斯兰党登州政府落实戏院男女分开坐的措施,此举有助于提高伊党捍卫其宗教价值观的形象,巩固基本盘。

其他政党则打“爱国牌”来激发情绪,比如数名部长炮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该电视台制作一个长达25分钟50秒的纪录片《Locked Up in Malaysia’s Lockdown》,指大马在冠病行管令期间以不人道方式对待外劳。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传召人权分子、纪录片的制作人及参与制作的媒体人员录供,同时寻找受访的孟加拉籍外劳。

在推波助澜下,很多人被激起爱国情操,譬如《马新社电视台》主持人荷莉娜在“今午马来西亚”节目中将半岛电视台形容为“Al Jahiliyah(愚昧的)而受到处分,但她表示无所畏惧,这是爱国的表现。爱国有很多种方式,在节目中出言不逊,显得不够专业。

如果半岛电视台的纪录片真的有错误,国盟政府可以发表声明,以正视听,或者是要求让有关部长上电视澄清,为什么该电视台之前一直都要求访问政府代表,却遭到拒绝?现在警方援引包括1948年煽动法令的法律展开调查,将让国际社会以为大马政府在侵犯新闻自由。

国际人权组织并没有忘记大马在美国国务院《2020年国际贩卖人口报告》中继续被列入第二级的观察名单。这已经是连续三年大马列入第二级,要洗脱污名,国盟政府需要更透明的处理方式,对付外媒无法纠正外界的刻板印象。

提起半岛电视台,让人想起2015年9月,该电视台委派玛丽安祖莉到大马调查报道2006年蒙古女郎阿旦杜雅命案,但遭国阵政府驱逐出境。2018年10月,玛丽安祖莉再到吉隆坡专访前首相纳吉,她在访问中不断追问蒙古女郎命案、粉红钻石及26亿令吉“捐款”等尖锐问题,让纳吉数度动怒;4个月后,该电视台因为这个专访,获得英国皇家电视学会的“年度最佳访谈”奖。

媒体应该不畏强权,报道真相,这是国盟政府所不知道的事情。现在外国媒体广泛报道大马对付半岛电视台的事件,这起“公关灾难”将破坏大马吸引外资的努力。截至6月尾,外资已连续19周从马股撤离,令今年以来净撤资达164亿令吉;第二家园计划的暂停及保守主义横行,会使情况更加糟糕。

受损的国家形象必须立即修复,如果正如首相慕尤丁所说的将国家原则(Rukun Negara)教育作为政府的核心议程,那么国家将有机会回到正轨,但知易行难。

譬如,曾在赵明福验尸庭上羞辱赵家律师卡巴星是残疾人士“无法站立”的高级联邦律师阿都拉萨受委为律政司,他羞辱残疾人士的言论就没有做到慕尤丁所说的“我们有教养,有品德,有同情心,不随便说粗鲁的话和做出不当的行为,以致冒犯他人感受。”

此外,土团党打昔牛汝莪国会议员沙布丁最近受委为首相署副部长,也违反第五项国家原则,他曾经发表“9岁孩童属适婚年龄以及强奸犯迎娶受害者并没有不妥”的言论,完全没有顾及童婚和强奸案受害者的感受。

尊崇法治及培养德行应该贯彻在日常生活及举止中,不过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道德和原则已经被弃之如敝屣,连强奸犯和贪污者都可以被原谅,更何况是初级学院教师鼓吹“强奸文化”,以及政治人物写信要求担任政府相关公司(GLC)董事。

右翼民粹主义激发排外情绪,是一条不归路。开放及自由,才是成为先进国的正道。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