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届大选巫统立于不败之地 马来选民买账巫伊合作


邱玉珊

巫统与伊斯兰党这个“全民和谐”的组合,或会让巫统在下一届大选更上一层楼,甚至再创佳绩。(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领域倡议举行全国大选来稳定目前我国的政治乱局,无论是闪电大选还是国民联盟政府执政至任期届满,巫统与伊斯兰党这个“全民和谐”的组合,或会让巫统在下一届大选更上一层楼,甚至再创佳绩。

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与伊党合作“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已取得奏效,来届大选巫统至少可以赢得比第14届全国大选更多的议席,不过,巫统的骄人成绩必须付出代价,即我国政治会越来越趋向右翼政治,这是令人担忧的情况。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政治分析员马兹兰阿里大胆预测,在来届全国大选,巫统至少可以赢得75个议席,不过前提是在伊党的协助下。

“第14届大选,因为伊党的搅局使得国阵失去政权,如今伊党和巫统合作,至少在竞选议席上不正面交锋的话,巫统还是一个合时宜的政党,也会获得更多马来选民的支持。”

他告诉《透视大马》,按照巫统和伊党在第14届大选赢得议席的趋势分析,来届大选巫统和伊党至少可以赢得120个马来选区的议席而执政。

“我估计巫统和伊党会在第15届大选继续合作。事实上,巫统党内有两把声音,第一把是分配到官职的,认为无需大选而是先对抗疫情,另一把政治失意的,没有分配到官职主张大选。例如安努亚慕沙出任直辖区部长,因此他扬言现阶段不需要大选,至于莫哈末哈山(巫统署理主席)和卡立诺丁(副主席)则认为要立刻大选来稳定政局。”

慕尤丁寻找合作伙伴

马兹兰阿里说,选民在政治上分为三种取向的混合,第一是参与(Participant)、第二是臣属(Subject)以及第三是狭隘(Parochial)。

“第一类的选民是城市选民,包括教育高水平的选民、企业家和高官等,视乎当前的议题来投票,第二类是维持现状的选民,即死忠支持伊党和巫统,甚至一路以来支持行动党的华裔选民也不轻易改变,第三类的选民则偏向眼前,换言之可以收买的选民。”

“我进行不少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马来选民偏向巫统和伊党合作的全民和谐阵线。即使马上要举行闪电大选,巫统和伊党会无视土著团结党的威胁,因为后者根本无法威胁全民和谐,如今首相慕尤丁可以领导国盟,主要是一起组政府的目标;一旦大选来临,巫统和伊党根本不要靠土团党即可赢得议席。我相信慕尤丁不会在现阶段就解散国会。”

“现在解散国会,慕尤丁等同断送自己的政治生涯,所以他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或许是公正党。”

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与伊党合作“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已取得奏效,来届大选巫统至少可以赢得比第14届全国大选更多的议席。(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与伊党合作“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已取得奏效,来届大选巫统至少可以赢得比第14届全国大选更多的议席。(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一个选区的马来选民总选民人数的占60%以上,巫统可以赢得议席,而马来选民人数占60%以下的混合选区,则希望联盟有机会赢得改选。

“其实,不少来自乡区的马来年轻人也会支持巫统和伊党,不要看这些年轻人看似高学历,但是思想有一部分还是狭隘。”

他理解马来选民为何仍会支持巫统,在希盟执政时期,被指责没有兑现竞选承诺,甚至在此期间衍生许多种族和宗教极端的问题。

“我不否认,即使马来西亚迈向先进国目标前进,但是宗教和种族在政治里仍占据最重要的因素。”

扫获马来票  国盟闪电大选占优势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刘哲伟博士认同巫统在来届大选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不少学术界人士在分析政局都不会使用‘肯定’的字眼,但是这一次我可以肯定,若举行闪电大选,马来票肯定会支持国盟,巫统和伊党依然可以继续成为政府的一部分。”

“第15届大选,巫统和伊党的得票会远远抛离土团党,因为当时土团党赢得的选区也是属选民混合选区比较多,即非马来人选民占80%。就如同希盟的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在混合选区会胜利。”

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并推出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而他们也曾声明支持国盟直到第15届全国大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并推出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而他们也曾声明支持国盟直到第15届全国大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哲伟认为,巫统和伊党日益右翼政治的政治意识形态,是争取马来选票的因素之一,这是不健康的政治现象。

“巫统和伊党可以争取到忠心的支持者的支持,但是希盟也有万得到告知识分子的马来选民支持,只要这些人不放弃希盟的话。”

他认为,在来届大选巫统和伊党仍有希望携手合作,特别是伊党拥有一批“铁粉”,无论伊党做了什么,还是会麻木的支持伊党。

“巫统和伊党之间的合作,只要谈拢愿意岁来当领袖,巫伊合作可以延续下一届大选。”

政治分析员东姑莫哈认为,来届大选,巫统和伊党合作可以大获全胜,不过先决条件是两党之间合作联盟是否够强大。

“巫统单独上阵的力量大,还是伙拍伊党力量大?事实上,巫统的政治理想已更趋向右翼,如果不走向此路线根本争取不到马来选民的支持。”

“乡区马来选民和城市马来选民支持率不同,不过,巫统和伊党合作,在宗教和种族课题上仍合时宜,可以争取到乡区马来选民的支持。”

“马来选民为何不支持希盟,很大机会是希盟无法兑现马来选民的期望,而且马来选民不认同希盟的政治理念,与此同时巫统和伊党在一旁推波助澜煽动紧张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