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张瑾:法国“向左转”会走多远

日前,爱丽舍宫秘书长亚历克西·科勒(Alexis Kohler)正式宣布以新总理让·卡斯泰(Jean Castex)为首的新一任内阁名单。这是继上周五前任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向爱丽舍宫提出辞职后,爱丽舍宫作出的最快速反应。从目前的新内阁的表态来看,有明显的左转倾向。

作为前社会党成员,马克龙在经济上信奉政治光谱偏右的自由主义,采取一系列偏右政策,如取消巨富税,降低资本所得税,为增加就业岗位,退还部分企业税收以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负担,减少公共开支,加大投资。上述政策也为2017年马克龙上任首年提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法国经济增速当年高达1.9%,创下自2011年以来新高。

但是,提高燃油税、促进退休制度多轨制向单轨制的统一等改革引发较大的社会危机,而它所带来的社会动荡显然出乎马克龙的预料,从示威游行逐步升级为暴力行动,从区域性的罢工升级为全国性罢工罢课,经济停滞不前与民众对多年来生活水平毫无改观的矛盾愈演愈烈。显然,马克龙不得不在严峻的社会危机面前低头,2020年肆虐法国的新冠疫情更是迫使其暂且放下改革的意念。

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恢复成为第一要务,法国政府已经颁布总金额高达4500亿欧元的援助金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稳定经济。其中由国家承担的800亿欧元贷款将分发给50万家企业,3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已经投入到小微企业团结基金中。此外,新一任内阁明确表示将会在健康政策、老年及青年群体的辅助计划方面着重发力,同时依据形势适时推进退休法案,新任总理还表示:“我们需要为保护环境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早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成为了一道必做题。如果真的存在历史的转机,我希望能在实践中去实现。”

显然,这一重新关注特殊群体的福利政策、关注环境问题,针对退休法案采取的软态度是马克龙新一任政府向民众示好的强烈信号。不过,这一左转的风向标是否意味着马克龙已经完全放弃重整法国经济的改革还有待观察,面对2022年的大选,这也有可能仅仅是其为赢得大选争取时间和民心的权宜之计。

(作者分别是武汉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中法人文交流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