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这次为什么强硬?再不强硬,他在南亚还怎么混?

萧武 · 2020-07-06 · 来源:熏烟字篓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他对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边境的冲突都是可以输得起的,即便是暂时输了,未来也有机会再夺回来。只有和中国的边境冲突他输不起,一旦输了就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印度周边那些一直对印度俯首帖耳的国家,就有可能跳起来反对印度。

6月份印度先后与自己的邻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和中国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边境冲突,四面出击是兵法大忌,但印度却就是有这个胆量,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同时与三个邻国发生边境冲突,而且这三个邻国都是印度的邻国中比较强大的几个国家,而不是缅甸,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或者不丹这种好欺负的国家。

印度为什么看上去这么嚣张呢?从中国的角度看是印度的表现非常嚣张,而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却并不是印度表现嚣张,四面出击,而是三个邻国在同时挑衅印度,印度只是被动的在三个方向上防御,并不是主动挑起争端。尤其是这三个邻国的动作如此协调一致,就更加让印度担心了。

印度虽然看上去军队规模庞大,每年的军费支出在全世界也可以排到前列,但印度的军费支出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来养人,而不是用来提高自身的武器装备水平,进而提高印军的作战能力。印度陆军的战斗力可能还没有达到中国陆军在70年代的水平,是比较落后的。所以从军事实力的角度来说,印度军事实力并不能算是特别强。

但如果看一下印度所面临的对手,也就是他的邻国的名单,就会发现印度的邻国中除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小国,没有能力和印度对抗。即便是巴基斯坦这样的人口大国,在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也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占便宜的反而是印度。也就是说,印度有资格在这个地区称王称霸,因为它确实是这个地区最强大的国家。

虽然看上去印度在四面出击,同时和三个邻国发生边境冲突,但这三个方向上的冲突却情况各不相同。比如尼泊尔,印度长期把尼泊尔视为自己的殖民地,对尼泊尔内政的介入非常深,尼泊尔政府在印度的关系问题上也一直表现的非常谨慎。即便是尼泊尔在发生革命之后,历届尼泊尔政府也对印度始终非常尊重,很少主动挑战印度在尼泊尔的影响力。

尼泊尔的革命一度接近成功,最后之所以被翻盘,王室和革命武装力量是否达成妥协,这背后就有印度干预的影子。因为印度一直担心,尼泊尔的革命一旦成功,也会鼓励印度内部的革命武装力量加强斗争,从而影响到印度内部的稳定和统一。所以印度并不希望尼泊尔革命成功,在印度的干预之下,尼泊尔革命最终功亏一篑。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尼泊尔人,也就是廓尔喀人在印度当兵。从英国统治印度的时候起,廓尔喀人的就是英印政政府军队的主要骨干,而廓尔喀人中有不少实际上世世代代当兵,除了当兵,不会干别的,去印度当兵和去印度打工是一回事。所以尼泊尔和印度的关系一直是比较密切的,至少尼泊尔很少公开反对印度,和印度发生冲突。

在此次发生冲突的边境地区,尼泊尔原来也是没有设防的。只是因为印度在这一地区不断的修筑公路,加强了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尼泊尔突然对印度表示强烈抗议,同时派部队进驻边境的15个哨所。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印度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过去这些年里一直在做,尼泊尔始终没有什么反应,现在就突然做出了如此强烈的反应,这就显得很不正常了。

一个一直被自己视为可以随便欺负的邻国,现在突然开始叫起来了,认为自己受了欺负,并且表示要反击,这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情,会让印度变得非常警惕。因为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尼泊尔自身是没有能力和那个公开叫板的,尼泊尔现在却这样公开叫板,那就说明有其他国家在介入这个地区的形势,在支持尼泊尔反击印度。

尼泊尔实际上只有两个邻国,北面隔着喜马拉雅山与中国相邻,其他几个方向都被印度包围着。除此之外,其他国家想要进入尼泊尔,基本上都要通过印度,也不可能干预尼泊尔的内政。只有中国和印度的边境争议已经持续多年,多次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和对峙,那么印度当然有理由怀疑,是中国在支持尼泊尔和印度对抗。

这样我们也可以理解,印度为什么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冲突发生之后表现的十分强烈。因为从印度的角度来看,他对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边境的冲突都是可以输得起的,即便是暂时输了,未来也有机会再夺回来。只有和中国的边境冲突他输不起,一旦输了就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印度周边那些一直对印度俯首帖耳的国家,就有可能跳起来反对印度。

但恰恰是在和中国的边境冲突中,印度从来没有占到过任何便宜。无论是1962年的边境战争,还是这些年来的多次边境冲突,印度都从来没有占到过任何便宜。现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差距比1962年的时候要大得多了,军事实力的差距也更大了,所以印度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信心。现在看上去强硬的表态,实际上都是防御性的。